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改革再出发 奋力攀新高 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1月14日上午,珠江航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成绩,分析新形势和新任务,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再出发 奋力攀新高 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王建华指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珠航局顺利转制全面履行新职责的开局之年。珠航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珠江黄金水道”总目标和“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总任务,扎扎实实补短板,齐心协力攻难点,对标先进强素质,精准发力树形象,推动实现了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

  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7%;客运量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0.2%;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同比增长8.9%;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增长1.0%;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同比增长33.6%。港澳航线完成货运量2.5亿吨,同比增长9.3%,客运量904万人次,同比增长7.4%。

  王建华表示,2018年,珠航局主抓了五件大事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促发展,黄金水道决策部署加速落地;二是强职责承接求突破,部派出机构作用更加强化;三是坚持精准发力补短板,龙滩百色攻坚实现新突破;四是加强学习调研强本领,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五是坚持从严治党强根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王建华指出,总体来看,珠江水运正处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关键期和助力中上游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迎来了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期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将进入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时期。同时,珠江航务管理局也将进入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王建华强调,2019年,珠航局将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全面落实部党组“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六个着力”的工作要求,按照“一个方针、两个重点、六项任务”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巩固改革成果;增强市场发展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服务发展的能力;畅通大河经济与大海经济循环发展。

  二是抓好“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部管理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推动珠江水运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抓好“六项”重点任务。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珠江篇、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主动承担好运输结构调整任务、全力支持航运业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

  王建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珠江水运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年和珠航局机构改革的巩固年,要重点抓好十一项工作,扎实推进珠江水运的改革发展,奋力谱写珠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一是紧密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积极谋划珠江水运发展新思路;二是全面落实部党组战略部署,合力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三是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果,推进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五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珠江水运脱贫攻坚战;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新时代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新篇章;七是加强航道资源保护,做好航运干线的通航保畅工作;八是加快推进珠江航运信息化建设,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九是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是切实提升内部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十一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和能力。

  会上,副局长李志强宣读表彰决定,纪检组组长王灿强主持签订2019年廉政责任书,副局长李永恒作近期工作安排,会议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局规划处、法规处、航道处、信息处分别作专题工作汇报,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