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西全面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晋柏1月10日表示,2019年,广西将以打造多式联运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加快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简称‘陆海新通道’)建设。

  广西商务工作会议当天在南宁召开,杨晋柏出席会议时作上述表述。他介绍,2018年,广西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开通连接西部五个省市的班列线路5条,全年运行班列达1154列,实现与中欧班列无缝连接,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90多万标箱,增长27.4%。

  与此同时,通过西部省份跨区域合作机制,广西协调出台铁路运价下浮、北部湾港降费优化服务等措施,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其中,渝桂班列运价下浮37.5%,港口作业费下降50%,综合物流成本明显下降。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陆海新通道发展的瓶颈,2018年以来,这一短板正加快补齐。杨晋柏介绍,目前,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有望在2019年3月投入使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也有望在2019年底建成使用。此外,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也加快推进。

  “陆海新通道建设已上升为中新两国政府推动的旗舰项目,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其定位为西部地区全面开放开发的战略通道、中国与东盟深化经贸合作的战略通道。”杨晋柏说,当前,陆海新通道建设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广西将借此良机,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事项、项目,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也表示,今年是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的第一年,广西将制定出台推进陆海新通道总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文件,做大渝桂、蓉桂、滇桂等铁海联运班列线路,推动兰桂、黔桂班列、渝桂冷链专列常态化运行,加密国际班轮航线,力争实现新通道班列运行达2000列,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70万标箱。

  同时,广西还将夯实国际国内合作机制,推动中西部省份及中亚、东盟国家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与沿线省份主管部门分别建立“硬联通”“软联通”合作机制。(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