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四大码头公司组成操作联盟 以提升码头整体竞争力

  1月8日晚间,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发布公告称,中远-国际码头、亚洲货柜码头、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和现代货箱码头签署了一份香港海港联合操作联盟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内容有关各方在将来互相合作,以有效管理及经营位于香港新界葵青1号、2号、4号、5号、6号、7号、8号及9号码头,共计23个泊位(合称“码头组合设施”)的相关条款。

葵青货柜码头分布概况

  根据披露,中远-国际码头在8号码头东拥有2个泊位,由公司及和记港口信托透过中间控股公司分别持有50%股权。亚洲货柜码头在8号码头西拥有2个泊位,由公司及和记港口信托透过中间控股公司分别持有60%及40%股权。香港国际货柜码头为和记港口信托全资附属公司,在4号、6号、7号及9号码头北一共拥有12个泊位。现代货箱码头为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九龙仓”)非全资附属公司,在1号、2号、5号及9号码头南一共拥有7个泊位。

  根据港口圈资料,目前葵青货柜码头有24个泊位,共五家运营商管理运营。此次联盟,仅有DP world未参与,其运营CT3一个泊位。业内人士向港口圈透露,“DP world主要是以仓储配送业务为主,码头定位不同,这可能是此次未参与联盟的原因之一”。

  中远海运港口表示,组建香港海港联盟有以下几个目的:一是提升码头组合设施的效益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区域竞争;二是最大程度提升效率,使客户及行业收益最大化;三是优化码头组合设施使用率及成本协同效应;四是减少此类业务对香港环境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远海运港口就曾与和记港口信托展开合作。彼时,香港国际货柜码头、中远-国际货柜码头及亚洲货柜码头三方签署统筹经营协议,共同管理及营运香港新界葵青四号、六号、七号、八号及九号码头(“码头组合”),共计16个泊位。根据协议,“码头组合”的日常营运将由一个管理团队负责,此举将在设施调度和人力资源分配等方面发挥最大效益,将有助提升操作效率。

  港口圈认为,根据目前的内外部形式来看,香港港口面临严峻考验。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航运环境变化,航运联盟及船舶大型化趋势使得船公司议价能力更强,对货柜码头定价能力有一定影响;其次,深圳港、广州港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建设下逐渐崛起,两地更贴近内陆经济腹地,对接更加顺畅,正在逐步削弱香港海运中转枢纽的优势。从内部环境来看,装卸成本高于内地,人力资源,土地成本更加高昂,且面临专用码头泊位不足,缺乏后勤用地等问题。此前,港府为配合港珠澳大桥工程,推动大屿山为海、陆、空的交通物流枢纽。后认为兴建十号码头,五十年仍无法回本,搁置了兴建码头的需求。

  此次组建联盟,将通过提升码头组合设施23个泊位与堆场规划的灵活性,提高处理能力,更好地满足航运联盟的需求,从而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并提升码头组合设施的整体竞争能力。

  根据港口圈(ID:gangkouquan)资料,2017年,葵涌-青衣货柜码头的吞吐量1620万TEU,占全港货柜吞吐量78%。余下22%的货柜则在中流作业区、内河货运码头、公众货物装卸区、浮泡和碇泊处及其他私人货仓码头处理。2018年1-11月,葵青货柜码头完成吞吐量1416万TEU,同比下跌4.9%;香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96万TEU,同比下跌5.4%。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