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成立

  2018年12月1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集聚来自政府部门、教育协会、相关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50余名成员单位,以服务内河航运事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构建市场驱动、政府主导、行业协会引领、学校牵头、航运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的合作育人机制。

  内河航运人才呈现“缺口”

  据介绍,内河航运可实现低成本、低能耗、快速度、高效率、大规模的物流运输,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几年,该领域人才供应链却频频出现“缺口”。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文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内河航运人才紧缺已不是新鲜的问题,航运人才的需求一直是业界的热议话题之一,特别是在高端技术人才方面。他介绍,像内河航运所包含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等,目前都是都是紧缺人才的领域。

  内河航运人才缘何陷入窘境?副校长许必高谈到,相关专业教育水平“拖后腿”是造成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在我国设立有航运方面专业的院校不多,职业院校更是稀缺。内河航运相比海运、陆运、空运缺乏竞争力,职业院校只有深度融合专业链条与就业实践,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才能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内河航运人才。

  集团联动 形成育人合力

  在张文礼看来,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成立是迫切性的。在职业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是培养高质量、多层次航运人才的务实之举,也是高职院校谋求发展的动力所在。集团成立后,下一步即要鼓励社会各领域共同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培训以及实习基地。

  据了解,自2014年,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已开通了航海技术等相关专业。作为市内首家培养内河航运相关专业人才的职业院校,学校在培养全方位、高素质的航运人才的探索中,切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让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战”,让学生通过顶岗工作提前适应岗位,完成从学徒到员工的职业转变,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船长、轮机长到校讲学,担任客座教授。

  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琢也表示,下一步企业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与职业院校紧密合作,为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技术创新、技能培训,增设实习就业机会,促进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的互惠多赢,把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