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沿岸中心城市共谋长江航运一体化发展

  11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长江沿岸中心城市地方水运协调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来自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的港航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代表认为,长江沿岸中心城市是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腾飞的关键,应抢抓机遇,在水运政策一致、航道贯通、船舶标准化、信息数据共享等方面加强研究落实,全力助推长江航运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

  会议认为,四城市水运一体化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新挑战。一是如何在“深(升)”上做文章,重点是一体化建设;二是如何在“细”上动脑筋,重点是做好规划制定和落地工作;三是如何在“实”上下功夫,重点是加强监管履职能力。

  围绕推动长江一体化发展,会议建议,在规划落地上多联动,实现规划“可对接,不制约”,最大限度发挥“黄金水道”整体效益,打破地方壁垒,使区域经济更具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在监管标准执行上多联动,建立执法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燃油质量的源头管控,做到疏堵结合,一查到底。在会议机制深化上多突破,对于共同关注航道、港口、运输及信息化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相互走访调研、联席会议等形成四城市统一的管理口径加以落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成员单位紧紧抓住航道、港口、船舶等航运要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推动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加大航道基础建设投入,“江海直达、干支畅通”的局面逐步形成。2018年前三季度,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3亿吨,同比增加2%,港口优化调整持续推进,同时,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