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市统计局公布数据:上海经济发展显现较强韧性与后劲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2365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6%。统计部门介绍,在外部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民生类指标明显改善

  上海市统计局介绍,前三季度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累计增速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5%—7.0%区间,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

  相比上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增速略有回落,但反映经济增长质量、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项指标改善明显。据抽样调查,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39元,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继续跑赢了GDP增速,且领先幅度持续扩大。

  前三季度,上海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5.57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89万个。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25万人,同比减少2.46万人。就业稳定,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一大特征指标。

  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涨幅与上半年持平。从两大分类看,服务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上涨1.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5%,衣着价格下降1.9%,居住价格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4.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3%。

  市场主体信心充足

  从需求侧看,前三季度上海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领域表现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从主要领域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3%;工业投资增长18.5%。“工业投资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民间投资增速和比重持续提升,显示出市场主体的信心,意味着上海经济有持续稳中向好运行的后劲。”上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消费方面,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完成商品销售总额86801.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44.01亿元,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上海消费需求总体稳定,新消费需求不断涌现,消费结构持续升级,预计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带动影响下,四季度和明年的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下,上海作为受冲击较为直接的城市,货物进出口仍保持稳定增长,外贸呈现较强的抗压性。据上海海关统计,前三季度,上海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5168.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5236.74亿元,增长7.7%;出口9932.25亿元,增长2.9%。市统计局介绍,中美经贸摩擦对上海经济的影响目前还不明显,但在目前产业链全球布局的大背景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可以预期的。下一阶段,上海将继续观察、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贸易保护情况对本市经济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

  工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工业领域增长速度回落,是上海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前三季度,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729.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17494.48亿元,增长1.8%。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下降1.0%,汽车制造业增长4.7%,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增长0.8%,精品钢材制造业下降7.0%,成套设备制造业增长3.2%,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9.5%。

  虽然上海工业经济产值增速回落,但质量和效益仍在持续提升。1月份—8月份,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158.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2281.85亿元,增长9.6%。

  近年来上海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投资增长也正在呈现良好势头。前三季度,上海工业六个重点行业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1.1%。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投资增长45.2%;成套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长19.2%;精品钢材制造业的投资增长83.3%。上海市统计局介绍,针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下阶段,上海将狠抓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