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近期煤炭海运简析

  近期国内海运煤炭运价大幅度上涨,截止至10月12日中国沿海煤炭运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138.82点。较上月初持续上涨的216.35点年同比上行7.57%。分子指数来看,华东线指数报收14 近期国内海运煤炭运价大幅度上涨,截止至10月12日中国沿海煤炭运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138.82点。较上月初持续上涨的216.35点年同比上行7.57%。分子指数来看,华东线指数报收1409.76点,年同比上行7.72%;华南线指数报收1064.2点,年同比上行6.92%。

  来看具体到各航线据青岛大宗数据显示,秦皇岛-广州(5-6万DWT)10月12日价格是55.7元每吨较上月同期的50.8元每吨上涨4.9元。秦皇岛-上海(4-5万DWT)10月12日价格是46.1元每吨较上月同期的39.7元每吨上涨6.4元。秦皇岛-张家港(2-3万DWT)10月12日价格是56.1元每吨较上月同期的51.8元每吨上涨4.2元。由以上数据来看所有航线运价均有所上涨并且每吨在4元以上。具体分析来看有以下几个原因促使近期海运价格持续上涨。

  1.11月1日-15日的上海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此次博览会对国家空气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海上作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与控制。因此下游需求端近期都提前部署11月份需要采购的计划,近期大大提高了需求量,所以目前海上运力出现稍紧的现象,部分地区出现价高并且难订船的现象。

  2.受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影响,加上冬储开始陆续展开,港口出现供应量减量短缺的现象,部分优质煤种难订,缺货,出现港口排队等货装船的现象,此现象占据了一部分运力,所以这也是船只紧张,并运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3.煤炭旺季即将来临,不论港口或产地煤炭价格都在小幅攀升,并且优质资源紧缺,船东们都十分看好月底的行情,加上近期燃料油价格也在高位,船东报价更不愿意商量,始终保持在高价。 由以上几个情况综合来看,在月底结束之前海运煤炭运价还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并且冬季即将到来,下游需求将逐渐开始提升,订船需求量或大幅度上涨,预计在进入冬季之前海运价很难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分析师:李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