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滕王阁畔 秋水长天运“箱”忙

  9月的江西南昌,秋水长天,生机勃勃。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水湖工业园港口大道上方俯瞰,一个个色彩鲜艳的集装箱被整齐地码放在江西国际集装箱码头上。买卖全球,在这里成为可能——江西本地的高安瓷砖、江铃汽车和方大特钢钢材等产品将从港口运抵上海后再运往国外。

  回顾往昔,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南昌港集装箱运输还是一张白纸。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南昌的港航企业从经营机制入手,形成国企、集体企业和个体“一起上”的新格局。集装箱年吞吐量也从1996年的830标箱增长到2017年的13.33万标箱,年均增长达到27.36%。

  结束散货运送

  直接验关运往国外

  南昌港地处赣江下游,临鄱阳湖,是江西省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也是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

  “改革开放以前,南昌港水路货物运输主要采用拖轮和驳船组合的拖带运输方式,码头都是运送散货,装卸效率低、船舶周转慢。”南昌市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集装箱运输改变了这种状况。

  1996年3月10日,南昌港滕王阁码头试吊集装箱获得成功。江西省内河港口有了第一个集装箱码头。

  “1996年第一个集装箱装的是江铃生产的汽车配件,结束了散货进出的历史。”当时在南昌港货运第一作业区操作装运机械的周建华说。他回忆道:“当时难度大得多,卸货用的是‘扬州吊’,和现在的挖掘机一样,用钢丝固定集装箱,非常繁琐。”

  1997年10月,南昌港滕王阁码头进行了扩建改造,集装箱堆放场地扩大到4700平方米,由2层堆放240标箱扩大到3层堆放780标箱,年装卸能力达到1.5万标箱。同时,该码头获批成为南昌港货运口岸管理区,标志着集装箱出口货物可在港口直接验关封箱运往国外。

  建集装箱专用码头

  区域优势得天独厚

  进入21世纪,南昌港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装卸运输能力。2001年5月,江西远洋运输公司和江西港航运输公司合资组建了江西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新的南昌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筹建工作。

  2005年5月12日,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设计年吞吐能力为5万标箱的南昌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江西省集装箱专用码头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6年,南昌港新建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建成。“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与105、320、316三条国道,昌九、昌金、昌樟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京九铁路交会,毗邻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江西省港航管理局计划基建处负责人艾冬生介绍,集装箱运输大发展为江西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发展外向型经济增添了活力和后劲。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