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丝港口行】“蛇口,那是我的梦想!”

图为采访团成员在靠泊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韩国籍“GLOVIS”轮上采访。 特派记者 林芬 摄

  8月14日,韩国籍“GLOVIS”轮靠泊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简称汉港)1号泊位。随着一辆辆汽车被开往堆场,操作部值班经理阿南达(ANADA)在现场认真查看着工作进展。他指着远处的码头堆场告诉记者,那里停放着超过5000辆汽车,有的直供本地市场,有的正在等待中转到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

  57岁的阿南达有着20年港口工作经验,但由于斯里兰卡港口产业低迷,他长期在中东国家工作。2016年,随着斯里兰卡港口业务的蓬勃发展,他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在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工作一年后,他被调到汉港,从一名岸桥操作员晋升为训练员指导,也见证了汉港的新生。

  汉港的新生

  汉班托塔,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汉港距离印度洋国际主航运线10到20海里,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三分之一散货海运及三分之二石油运输需取道印度洋,每年经过印度洋亚欧主航线的船舶约7.3万艘次。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出色的深水资源,使汉港具备发展成为国际中转枢纽深水港的先天条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

  2017年7月29日,招商局集团下属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港口”)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了汉港特许经营权协议。招商港口于同年12月9日正式接手汉港项目。

  根据协议,中斯双方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负责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管理运营和行政管理运营。

  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营,汉港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了解,招商港口接手后,为斯里兰卡恢复了汽车中转服务;充分利用汉港自由港政策、汽车堆存场地充裕的优势,承接了部分新加坡滚装业务中转业务;积极开展散杂货业务,还将重启油气业务。今年上半年,汉港累计靠泊各类型船舶约150艘次。特别是汽车滚装业务表现更加抢眼,据了解,汉港今年上半年汽车滚装业务量就超过了2017年的总量。可以说,汉港已经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汉港体验“深圳效率”

  在汉港,在港斯方员工超过800人,26人组成的中方工作团队人员占比微乎其微。用HIPG操作总监提萨(Tissa)的话说,中斯员工在一起工作相互融合,中方26名管理层同事尊重斯方员工的文化和习俗,斯方员工也能够感受并学习中方同事对于工作的专注,这样更加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港口生产高效安全运行。汉港也借助招商局的国际网络资源接触到更多优质的国际客户。

  的确,汽车装卸效率的提高就很好地诠释了汉港的“深圳效率”。“以前码头装卸汽车1小时只有100辆,现在可以达到120辆。”汉港操作部副总经理冯铭介绍,一方面,港口安排当地技术工人对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招商港口也将更加先进的管理经验、更高效的生产组织方式带到了这里。

  现代科技就是生产力。汉港操作部副总经理尤里(Yuri)自豪地告诉记者,汉港刚刚启用了BTOS系统,以前客户到堆场取汽车,都是到了堆场现找。如今打开电脑屏幕,立刻能够显示车辆的具体位置。这套系统可以在统计、计费、提货、装卸船等多个港口业务操作环节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力,工作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带着家人到汉港生活

  经过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汉港现已建成12个泊位,岸线总长3540米,年吞吐能力为集装箱19.8万标箱、干散货253万吨、件杂货95万吨、滚装车辆39.6万辆。另外,油罐区共分为3个区域,包括船用燃油罐区、航空煤油罐区、LPG罐区等,油码头及油罐区综合年通过能力约58万吨。此外,汉港资产还包括11.88平方公里的土地及水域。

  HIPG行政部副总经理李永壮向记者介绍了未来汉港的发展蓝图,11.88平方公里土地将发展为临港工业物流区。一些涉及汽车、食品、LNG发电等产业将在这里安家落户。目前已有来自中东、南亚的多家企业表达了来此投资的意愿。未来汉港建设将参照蛇口模式。相信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也会在这里开花结果。

  如果一切成为现实,在有50万人口的汉班托塔地区,临港区域将为5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成果将惠及更多的斯里兰卡民众。

  阿南达说,现在,家人还在别的地方生活。期待这个工业区尽早建好,自己的孩子就可以来到汉班托塔上班,自己也可以和家人团聚享受更好的城市生活。

  HIPG首席安全官拉维,这个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访过中国的斯里兰卡人,更是直言:“蛇口,那是我的梦想!期待汉班托塔的明天会更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