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充分发挥上海桥头堡优势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发布

  7月11日是第13个中国航海日,以“船·港·人——互联互通”为主题,上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纪念活动,弘扬航海精神,宣传航海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航海事业的良好氛围。

  上午,集聚航运功能性机构、承载航运历史文化的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正式揭幕,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产业能级和地位。

  在新落成的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如今已有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舶油污损害理赔事务中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50人论坛秘书处等一批全国性重点航运功能性机构明确入驻。

  下午,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峰论坛在陆家嘴举行,来自航运界、金融界的近400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参加。

  在论坛上,经过2年试运行,指数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后,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这一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等3大类指数组成,细分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等4大货种,运输方式包括海运、铁路,未来还将增加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不仅反映贸易发展情况,还能直接反映贸易额、货运量、运输价格三者之间的变化和相互关系;不仅能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桥头堡的优势,更能从国家层面全面反映“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效果。未来,以“一带一路”指数为依托,上海航运交易所将积极推广应用“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搭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参与的航贸指数合作平台。

  据介绍,结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会场将再次回到上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