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丝港口行]“海巡01”轮:风浪中的逆行者

  “一艘渔船发生倾覆,船上人员目前伤亡情况不明,请‘海巡01’轮前往事发海域救援!”。接到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正在执行巡航任务的“海巡01”轮立即向遇险船舶方向前进。

  到达事发海域,“锁定”遇险船舶,放下救生艇,靠近遇险人员,实施救援。7月9日14时许,在“东海救102”轮与救助直升机的相互协作下,这场海空立体救援演习圆满完成。“海巡01”轮甲板上传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采访团成员们的阵阵鼓掌与欢呼声。

  然而,只有亲身经历过海上救援的船员们才知道,真实海上救援的复杂程度远非演习可模拟。

  今年44岁的船长姜龙,曾率领“海巡01”轮远赴南印度洋参与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行动,这段经历却让他永生难忘。“216天,我们满怀希望地开始新的一天,又在失望中与旧的一天告别,就这样反反复复。”姜龙说。

  见习三副杨政妮出生于1993年,这名航海专业出身的女生,有着女汉子般的坚忍与耐心,开船驾驶、值大夜班、登船执法,男船员能做的工作她也能做。对她而言,这份工作最痛苦的莫过于目睹救援中无辜生命的消逝。和所有船员一样,他们秉持着“一丝希望,百倍努力”的信念,以训练有素的搜救技能,守护着祖国海上生命线。

  如果说应急搜救是“突击测验”,那么巡航执法则是“海巡01”轮的“日常作业”。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一职责,他们按照上海海事局打造“平安、畅通、便捷、高效”海上大通道的目标,不断探索海上巡航执法模式。从领海到专属作业区,他们巡查通航环境,维护水上通航秩序,检查辖区助航设施,用严格规范的执法维护通航安全。今年,“海巡01”轮船员还参与了东海海巡执法总队的年度课题——海上移动综合执法单元海区执法规范研究,规范海区巡航执法程序,提升团队的理论水平。

  茫茫大海,记录了“海巡01”轮义无反顾的蓝色轨迹。自2013年列编以来,共有734天海上巡航,总里程超过7.9万海里,年平均航行里程可绕赤道一圈。

  17时许,站在驾驶室指挥台前,姜龙再次冷静清晰地下达了靠泊指令。“和别的船不同,我们总在风平浪静时停靠,波涛汹涌时起航。”他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