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青马大桥影响货轮通行

  据一家主要码头运营商高管的说法,随着货轮越来越大,净空限制对香港青马大桥下方通行的大型货轮带来的挑战将愈加明显。

  在香港和深圳西部港区拥有码头的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Modern Terminals)首席执行官Peter Levesque告诉记者:“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但我认为香港政府计算通航净空的方式比较保守。如果过于保守,就需要认真研究一下。”

  香港班轮航运协会(Hong Kong L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委托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作为香港地标性建筑,青马大桥目前的净空限制为53米(173.9英尺)而且正在影响大型货轮停靠深圳和香港的港口群。这种限制对于超过一万标箱的货轮会带来一定困难,对于超过1.8万标箱的货轮则构成严重通行挑战。

  研究发现,该桥大大高于目前通航净空所基于的官方设计高度。该桥的实际高度在两端为65.8米,在中段为70.2米,与设计值相比分别高3米和8.1米。

  Peter Levesque表示:“任何限制最大货轮进入香港的因素都会影响香港的竞争力,无论这些货轮是否最终停靠深圳西部或盐田港区均是如此。”

  他强调香港港作为雇主和主要经济贡献者的重要性,并表示他相信香港政府会采取更多措施来提升港口的竞争力。

  “过去一年半以来,我们已经看到香港政府在更好了解港口相关问题方面有了进步。对这些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在近期会有更多土地可供码头使用。”

  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处理香港港总集装箱吞吐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过去一年表现良好,月吞吐量连续增多。Peter Levesque将这一成绩归因于商业方面的努力(包括为客户提供奖励来增加货运量)以及采用新的码头运营系统来提高效率。

  但他表示,该公司正面临与其他码头运营商类似的挑战,包括行业整合增多导致客户要求降低费率的压力,以及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来建造能够支持更大货轮的基础设施。

  “为支持更大货轮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加上联盟联合采购带来的费率压力,让过去一年变得困难重重。”

  四月份的航运联盟重组同样以其他方式影响着码头。虽然香港港没有遇到近几周来困扰上海港的混乱和拥堵,但新的行业架构仍然有一些需要解决的 Peter Levesque称之为异常的问题。

  他说,航运联盟重组后,货轮部署方式带来的货物交叉造成码头间转移(ITT)效率低下。

  “我们正在码头间和泊位间转移数千个集装箱以满足航运联盟要求。如果能够设计出更为创新的码头间转移方式,将是为班轮公司提供更高效率和实现更大价值的好机会。”

  Peter Levesque表示他对码头吞吐量前景“谨慎乐观”。

  “我们预计全球货运增长率为2%至3%,而且还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我们今年年初主要担心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政府之间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影响贸易,但这些问题似乎已经消失,至少现在如此。”

  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目前不考虑任何收购或启动任何新的重大项目,而是专注完成在香港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深圳大铲湾码头(Dachan Bay)的扩建。

  该公司预测,这个深圳码头的吞吐量今年将达到 136.5万标箱,2016年约为130万标箱。

  “大铲湾码头的吞吐量增速没有我们之前期望的那么好,但随着深圳西部港区其他码头利用率上升,大铲湾在未来几年有着很好的条件来赢得市场增长所带来的更多货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