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邮轮市场不能光做加法

  随着夏日的到来,邮轮出游也随之进入旺季。今年夏天,中国邮轮市场又将迎来两艘重磅级邮轮,一艘是诺唯真游轮喜悦号,另一艘则是公主邮轮盛世公主号,正如去年所预料的那样,今年中国邮轮市场成各家邮轮公司争抢的“蛋糕”。一家老小做着“高大上”的邮轮出游,本该是享受度假的乐趣,然而今年看似火热的邮轮却遭遇了“旺季不旺”的烦恼。

  前不久,一位邮轮业界的资深人士与笔者说到,今年是邮轮行业的小年,无论旅行社还是邮轮公司,都承受了巨大压力。由于去年邮轮出行形式的上升,导致今年各家邮轮都在往中国派新船、大船,市场一下变得颇为拥挤。而最让人头疼的因素却也在今年爆发了,韩国旅游的停滞一下让整个邮轮市场跌入了谷底。

  实际上,中国的海岸线与欧美国家相比具有较大的不同,虽然中国存在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大的特点,然而海岸线周边国家少且市场存在不确定等因素,让中国邮轮市场成为新兴市场中波动最大的市场之一。

  2015年韩国mers的爆发,就曾让一些邮轮公司尝到了“苦水”,眼下的邮轮市场与此前颇为相像,与此前不同的是,今年在我国运营的邮轮船数则达到了新的高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际邮轮在华运营数量达到了十四五艘,然而价格却并没有相应的提升,甚至一些旅行社为弥补损失而被迫甩舱。

  邮轮本身就是一站式出游的产品,品质占到了重要地位,而旅行社甩舱的出现则直接导致服务品质的下降,也让本身不属于邮轮消费人群的游客上了船,从而影响了原本邮轮的固有客群。

  明年的邮轮市场,不能再是仅仅简单的做加法,精简邮轮数量、提升邮轮品质成为抵抗邮轮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定海神针”。

  虽然新的邮轮能够给市场增添活力,但对于中国游客来说,目的地则是大多数人考虑是否上船的“秤杆”。在中国人饭后谈资中,惟有“我去了哪个国家”才能称之为砝码,而“一降再降”的邮轮产品只能让这个市场陷入到恶循环。

  邮轮市场如果想要进入良性竞争,光做加法显然行不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