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克拉克森称:散货船队今明两年低增长

  2010年全球散货船队的增长率达到了17%历史高点,随后便剧烈下滑.为了应对艰难的市场环境,运力供给被严格控制。这也使得2016年散货船队的增长率跌至本世纪以来的最低值。克拉克森研究预测散货船队增长率在短期内仍将维持低位,本文也介绍了预测所采用的方法,即基于不同的假设条件进行综合预测。

  如图所示,红色区域为散货船年度交付量,蓝色区域为散货船年度拆船量(左侧坐标)黑色虚线为散货船队年度增长率(右侧坐标)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反映了克拉克森研究采用"基本假设"的预测值。左上方插入的图表则显示了按船型划分的散货船队增长率变化。

  世纪低谷

  散货船的运力过度供给已持续数年,2016年散货船平均日均收益跌至14年来最低,为6,218美元/天.这加剧了船东的财务负担,迫使他们通过采取大量拆船以及延迟交付新船等措施来控制船舶供给,这也导致2016年的散货船队增长率降至16年以来最低点2.3%。即便如此,Handymax船队在2016年的增长率却达到了4.9%,这在整体散货船队增长迟滞的背景下显示了Ultramax船型近年来的受欢迎程度.若除去Handymax船队对整体船队增长率的贡献,散货船队在2016年增长率仅接近1%。

  拆船量维持历史高位

  2016年散货船队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受制于船东的大量拆船行为。由于干散货市场环境不断恶化,2016年上半年15年船龄的二手船交易价格几乎与拆船价格持平,因此上半年共有297艘船被拆解,约2,300万载重吨.虽然在下半年拆船活动有所放缓,2016年拆船总量还是达到了2,900万载重吨。

  新船交付举步维艰

  低迷的市场也使散货船的'未交付率'(即当年的未交付量与按年初手持订单的预计交付量的比值)明显上升。2016年,散货船的未交付率高达46%,而2015年的未交付率为36%。因此,2016年全年的散货船交付量仅为4,700万载重吨,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

  不同假设条件下的预测

  现在看来,散货船队的增长预计依然会较为缓慢.我们预计2017年的散货船交付量约为3,700万载重吨,拆船量为2,100万载重吨,基于以上预测值,全年船队增长率约为2%。然而,根据假设条件的不同,船队规模的预测值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比如,假设2017年的拆船量维持"基本假设"为2,100万载重吨,而对交付量进行调整。如果2017年全年未交付率与2016年持平为46%,那么船队的增长率预测大致在1.3%左右。同时,如果2017年所有的船舶都能如期交付,那么船队的增长率则会达到4.6%.或者,我们假设交付量维持"基本假设",而根据不同条件来影响拆船量预测值,那么散货船队的增长率也将从0.4%变化至2.6%。

  所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都会共同影响2017年实际的散货船船队增长情况。不过,目前已有的数据显示今年的船舶未交付率可能仍会维持高位,整体船队不会以高比例扩张.总体而言,虽然难以确定船队增长率的确切数值,但能够肯定的是,在短期内散货船队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