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士基集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

  中国航贸网(Snet)从马士基集团获悉,5月11日周四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集团第一季度盈利2.53亿美元(去年同期2.24亿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3.5%(去年同期2.9%),与业绩预期保持一致。用于项目资本支出的总现金流为16亿美元(去年同期21亿美元)。可支配现金流-3.76亿美元(去年同期-16亿美元)。

  该集团第一季度实际利润2.01亿美元(去年同期2.1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由于油价提升、运营成本降低,马士基石油盈利增长3.21亿美元,但几乎所有其它业务单元利润都有所下滑,抵消了马士基石油的盈利增长。石油钻探行业运力过剩,导致马士基石油钻探盈利下滑了1.75亿美元。此外,尽管运价提升,但燃油价格上涨,导致马士基航运盈利减少1.12亿美元。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S?ren Skou)表示:“马士基集团第一季度的实际利润为2.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尽管第一季度的总体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但与我们的预期保持一致,集团维持对2017年全年的盈利预期。

  集团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营收增长,这与集团重新成为一个增长型公司的目标一致。由于马士基航运和马士基石油的营收增长,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增长5%,增长了4.24亿美元至90亿美元。

  由于燃油支出增加了3.81亿美元,马士基航运第一季度实际亏损8000万美元。尽管如此,公司仍有望在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比2016年增加10亿美元的目标。即期运价和合同运价在第一季度都有所提升,近期南北航线运价也有所增长。随着航运业的基本面得以改善,马士基航运正专注于在未来几个季度实现盈利并捍卫市场份额。

  马士基航运对汉堡南美的收购正在按照计划进行,预期在第四季度完成收购。该收购计划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本次收购将带来可观的营收、货量及市场份额的增长,并实现运营上的协同配合,预计从2019年起开始实现每年3.5亿至4亿美元的运营协同效应。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内部已经开始了协同配合,例如,马士基航运增加了在马士基码头公司旗下码头的货量,马士基航运与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为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带来了较高的箱量和改善的业绩。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协同配合所带来的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方面的成本节约。

  能源业务板块正在为旗下的各个业务单元确立可持续的结构化解决方案。该业务板块在第一季度实现盈利,马士基石油取得了强劲的业绩。油价年同比上升,同时我们看到在马士基供给服务和马士基石油钻探所在的离岸市场有一定的业务增长迹象,尽管增长基础较低。该业务领域的发展重心仍是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并保证正常作业时间。马士基油轮的业绩受到了市场运价下滑的影响,但成本节约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价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该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增长了4.24亿美元至90亿美元,其中马士基石油营收显著增长了3.43亿美元,涨幅达33%。马士基航运营收增长5.19亿美元,涨幅达10%。马士基石油钻探营收减少3.1亿美元,降低47%,马士基供给服务营收降低6200万美元,降低56%。

  运营成本增加了3.19亿美元至73亿美元,主要由于燃油价格上涨80%、货量增长10%,导致马士基航运运营成本增加5.69亿美元。另一方面,由于全方位的成本节约措施,马士基石油运营成本降低了9500万美元,马士基石油钻探运营成本降低7400万美元。在所有业务单元,成本效率的提升仍旧是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税前利润5.74亿美元(去年同期3.69亿美元),集团纳税3.21亿美元(去年同期1.45亿美元)。所得税有效税率从39.3%上涨至55.9%,主要是由于马士基石油税前利润显著提升,而其纳税水平远高于正常公司的税率。

  业务经营现金流增长至8.77亿美元(去年同期2.5亿美元),主要由于2016年受到马士基石油一次性纠纷解决的影响。项目资本支出的净现金流13亿美元(去年同期19亿美元),主要是用于马士基石油钻探投资订造XLE自升式钻井平台Maersk Invincible、马士基石油及马士基码头公司的发展项目以及马士基航运购买集装箱。另一方面,马士基航运出售并回租船舶所得及马士基石油出售Boa油田所得3.96亿美元(去年同期2.6亿美元)。

  净利息债务增加至117亿美元(2016年12月31日为107亿美元),主要由于可支配现金流为-3.76亿美元、股息分红4.54亿美元,此外新增金融租赁1.7亿美元。

  该集团产权比为53.5% (2016年12月31日为52.5%),流动准备金达到103亿美元(2016年12月31日为118亿美元),集团保持了稳健的财务状况。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的新战略方向中关于各个业务集团整合的进程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将会在2019年底实现投资资本回报率上升2%的整合效应。与战略相符,第一季度,马士基航运增加了在马士基码头公司旗下码头的货量。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关键的增长战略之一是为客户提供新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比如,为了支持这一举措,丹马士推出数字化货代平台Twill,马士基航运宣布与IBM在利用区块链解决方案进行数字化供应链舱单处理方面的合作。

  马士基航运和欧特克集团的董事会通过了关于马士基航运收购汉堡南美的买卖协议,马士基航运将以3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汉堡南美(企业价值),马士基航运会用现金方式进行收购,相关的资金会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取得。预期收购能自2019年起每年产生3.5亿至4亿美元的运营协同效应,这主要来自整合及优化航线网络并充分利用马士基码头的运营能力。

  收购仍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美国司法部通过了本次收购计划的审批,欧盟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了本次收购计划的审批。马士基航运预计2017年底完成本次交易。

  此次收购也是实现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增长的目标之一,同时代表了可观的运营协同效应及商业机会。

  除了马士基拖轮及海上救助(施维策)以外,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的各个业务单元的营收均有所增长,实现了70亿美元的整体营收,与2016年同期的64亿美元相比提升了10%。集装箱运价逐渐回升及中国新年的季节性影响,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的报告实际利润亏损100万美元,与预期相符(去年同期盈利7900万美元)。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的可支配现金流为1.0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35亿美元),包括马士基航运出售并回租船舶等交易影响。

  马士基航运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利润亏损660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37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1.3%(去年同期为0.7%)。实际利润为亏损800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3200万美元)。

  航运市场基本面在第一季度继续好转,市场需求连续第二个季度超出额定运力供应的增长。货量增长达到10%,一部分是因为需求增长,同时是由于公司保持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实现的市场份额增长。运价提升4.4%,但无法抵消燃油价格上涨80%所带来的成本支出。运价提升主要体现在东西向航线上,尤其是亚洲至欧洲航线,但南北向航线的运价则低于去年。

  马士基航运的息税前利润在2016年第四季度与业内同行相比持平,与比业内同行高5%的目标有所差距。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主要因为各个航线表现不一,加之马士基航运在南北航线上过高的份额,以及受到2016年第四季度业内同行韩进破产的影响。

  马士基码头盈利9100万美元(2016年同期1.08亿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为4.5%(2016年同期6.2%)。实际利润也为9100万美元(2016年同期1.07亿美元),这主要受到西非市场缩水及因受到运力过剩导致的在不同地点的价格压力影响。

  新战略下,马士基码头没有再度开展新的码头项目,可支配现金流为8800万美元。

  丹马士亏损800万美元(2016年同期盈利2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3.9%(2016年同期3.0%)。实际利润也为亏损800万美元(2016年同期为盈利200万美元),货代产品利润承压、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较高投资导致了这一结果。

  马士基拖轮与海上救助(施维策)盈利2200万美元(2016年同期盈利27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7.1%(2016年同期9.4%)。实际利润为2100万美元(2016年同期为2500万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欧洲、美洲业务有所缩减,尽管成本节约举措部分抵消了上述影响。

  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盈利1400万美元(2016年同期亏损16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6.1%(2016年同期为-15.7%)。实际利润也为1400万美元(2016年同期亏损1600万美元)。效率提升、马士基航运与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更好的协调带来了干箱冷箱的产量提升都对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与2016年相比,干箱的市场价格有所回升。

  能源业务板块

  马士基能源业务板块希望在2018年底前为石油及石油相关业务寻找结构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将该业务板块从马士基集团剥离。集团希望在剥离过程中为所有股东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并保持集团强劲的资本结构和较高的投资等级。

  马士基石油盈利3.28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900万美元),在平均油价每桶54美元(去年同期34美元)的水平下,投资资本回报率31.8% (去年同期-3%)。实际利润2.92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900万美元),主要由于油价提升、成本降低、勘探成本下降以及一次性的4200万美元税务收入。

  马士基石油授权产量为日产石油27.5万桶(去年同期35万桶),主要受到卡塔尔和英国油田产量下滑的影响。

  丹麦政府为石油行业提供了新的条款,使Danish Underground Consortium (DUC)的相关方能够在2017年底前为Tyra油田提出全面的重新开发方案。这个与丹麦政府的协议仍需要丹麦议会的通过。Tyra油田的重新开发计划将为丹麦增加能源资源,并延续该油田的生产长达几十年,同时,也能够发掘北海北部地区的石油资源。

  马士基石油钻探盈利4800万美元(去年同期2.22亿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3%(去年同期11.2%)。实际利润也为4800万美元(去年同期2.23亿美元),大量钻井设备闲置对公司业绩造成消极影响。但另一方面,较高的正常作业时间、成本节约措施和2016年第四季度资产减值带来较低的折旧率为业绩带来了积极影响。

  马士基供给服务亏损2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13.3%(去年同期-0.4%)。实际亏损也为2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0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船舶使用率和运价都有所下滑。

  马士基油轮盈利1000万美元(去年同期4800万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2.3%(去年同期11.5%)。实际利润900万美元(去年同期460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运价下滑。但另一方面,成本节约措施为公司业绩带来了积极影响。

  2017年前景展望

  马士基维持2017年实际利润将高于2016年(7.11亿美元)的预期。集团2017年项目资本总支出预计仍将在55亿至65亿美元之间(2016年50亿美元)。2017年的业绩预期不包括收购汉堡南美可能带来的影响。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重申实际利润预计超过10亿美元。

  由于集装箱运价逐步回升,马士基航运预计实际利润与2016年相比将实现超过10亿美元的增长(2016年亏损3.84亿美元)。全球集装箱海运运输需求预计仍将为2%至4%的增长 。

  海运及物流业务板块的其他业务单元(马士基码头、丹马士、马士基拖轮与海上救助以及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实际利润与2016年持平(2016年共5亿美元)。

  能源业务板块维持2017年实际利润在5亿美元左右的预期,马士基石油预计将成为该利润的主要来源。

  马士基石油2017年全年授权产量预计在每日21.5万-22.5万桶之间(2016年为31.3万桶/日),在2017年7月中旬从卡塔尔撤出之后,2017年下半年预计授权产量将在每日15万-16万桶左右。公司勘探成本预计和2016年持平(2016年2.23亿美元)。

  马士基集团净财务支出预计在5亿美元左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