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福州港罗源改造为30万吨级散货码头

  据福建省港航局消息,2017年4月25日下午,福建省发改委会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福州组织召开了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1-3号泊位扩能改造工程工可审查会,省、福州市、连江县有关单位、项目业主神华(福州)罗源湾港电有限公司、设计单位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以及特邀专家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对工可报告的编制汇报,并对工可报告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

  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1-3号泊位扩建工程建设规模为:将可门作业区1~3号1个4万吨级、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扩能改造为通用散货泊位,按30万吨级泊位设计,同时靠泊30万吨级散货船舶2艘或同时靠泊3.5万吨级、10万吨级、30万吨级散货船舶各1艘,年设计通过能力2670万吨。该项目扩能改造后将成为继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4号泊位之后,可靠泊30万吨级的大型码头。

  项目建设贯彻落实了福建省政府与神华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满足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和神华罗源湾电厂燃煤建设需要,有利于完善福建省沿海能源运输体系和港口运输系统布局,保障福建省及腹地煤炭供应安全,为打造东南沿海“海上丝绸之路”能源矿产进口重要口岸创造了基础条件。

  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是世界少有,全国唯一的天然优质港口,是福建省“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的大宗散货核心港区之一。除此次扩能改造的1-3号泊位,能力等级将大幅提升之外,另据中港网资料,2016年7月,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4#、5#泊位工程经过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相关部门、专家的评审,已正式通过竣工验收。4号泊位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30万吨级干散货码头。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4#、5#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1300万吨,于2007年动工建设,2011年10月开始试运营,其中5#泊位为5万吨级泊位。

  据悉,在可门物流公司的4#泊位(30万吨级散货专用码头)建成后,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展开合作。2015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允许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在指定港口泊位靠泊,巴西淡水河谷就在我国港口的保税堆场开始了混矿业务,目前淡水河谷已经分别在大连港、曹妃甸、烟台港、青岛港、舟山鼠浪湖港开展混矿业务,可门4#泊位作为淡水河谷在我国的第七个混矿点,可门物流于2016年9月与淡水河谷国际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保税堆场实施混矿业务的合作意向,2016年12月该业务得到福州海关批准,并于2017年3月通过福州海关正式验收。

  另外,罗源湾可门作业区的10号、11号泊位建设规模分别为20万吨级、5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200万吨,日最大接卸量8万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