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吉林铁路绘出经济版图“黄金路线”

  4月初,北国的冰雪还未消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防川景区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旅游小高峰。沿着长(春)珲(春)客运专线一路向东,“北国明珠”松花湖、“塞外江南”雁鸣湖、“关东第一山”长白山……一颗颗散落在北国的风景明珠连成一线,引来八方游客。

  一条铁路带动四方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大交通、大通道、大枢纽、大物流”的交通运输格局,让吉林交通焕发生机,铁路建设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高速铁路使吉林经济版图上发展的“黄金路线”日渐清晰。

  高水平铁路网延伸发展半径

  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能力的提高。吉林省将铁路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加快铁路建设。

  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形成了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四城市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哈大高铁的开通,不仅为吉林提供了一种快捷的交通运输方式,更成为吉林融入全国经济的快速通道。2015年,C1012次和谐号列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由珲春站驶向长春,结束了珲春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从此,东北腹地的珲春至长春“东西大动脉”被打通。

  截至目前,吉林省基本形成以哈(尔滨)大(连)、珲(春)乌(兰浩特)为“大十字轴”主干,布局合理、连接顺畅、高水平高等级的铁路网络,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运输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大十字”客运专线骨架网四通八达,缩短了时空距离,延伸了发展半径。“长春的客户上午9点下单,下午就能收到产品,这样的效率让我们干劲十足。”敦化市小万庄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先生感叹地说,“以前到长春办事,七八个小时的火车,走一趟最少两三天。现在当天去、当天回,和同城一样。”

  高速铁路连接区域、覆盖乡村,极大地缩短了区域之间的距离。吉林省东部地区不再遥远,西部地区不再闭塞。

  推动区域同城化进程

  哈大、长吉、吉珲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有力推动了东北地区城市化和区域同城化进程。2016年年底,吉林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00多公里,位居全国前列。随着哈大、长珲高铁等铁路的投运,全省铁路客运量呈增长趋势,2016年全省客运量达到756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7%。

  条条高铁,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长春轻轨4号线直通长春北站,乘客两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延吉。家在长春的胡先生,由于工作在延吉,每周都要在两个城市间来回奔波。令他欣慰的是,长珲客运专线的开通让他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我在珲春生活了66年,其中有65年是不通火车的日子,两个小时到长春简直不敢想象。”一位珲春市民对记者说。

  据统计,自2015年9月20日长珲客运专线开通至2016年年底,共发送旅客量1381万人次,日均发送量3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5.5万人次,日开行动车数52列,平均时间间隔30分钟。

  长春至珲春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不仅加快了长吉图地区的开发开放,对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增进少数民族地区经贸、旅游、文化等交流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