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下月实施 成果转移转化奖励不受工资总额限制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为促进中央科技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地,去年9月2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简称《创新意见》),对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暂行办法》是在《创新意见》基础之上,就科技人员普遍关注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人员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等政策的进一步实化、细化。

  《暂行办法》主要从科技成果的转化方式和技术权益、成果转化机制建设、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经费投入、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等方面,提出了44条政策措施。据了解,《暂行办法》明确,部属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及具有研究开发能力的单位(简称单位)面向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委托所开展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培训等活动,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活动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对完成的科技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奖励和报酬的支出,计入单位当年工资总额,不受单位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科技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和报酬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科技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收入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

  中国交通新闻网近期将邀请权威人士解读《暂行办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