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十三五”将以先进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

  《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提出:上海“十三五”期间综合竞争力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之一。对准规划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不断提高有效和高端供给能力。十三五“规划目标是上海制造业增加值将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先进制造、高端智造将成为上海未来产业的主攻方向。

  去年上海调整“三高一低”企业1000家,腾出土地3万亩,减少标煤能耗50万吨。为更多的先进制造业留出了发展新空间。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实施调整重点区域50个、调整项目3500项,腾地近6万亩。上海已经基本完成工业园区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调整。与转型升级相伴随的,是上海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上海土地的集约化利用也得以加强。全市工业园区单位土地工业产值达到67.4亿元/平方公里,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十三五”时期,上海必须守住人口、土地、环境、安全等四条底线。面对新形势,产业结构调整成为面向未来最迫切、最艰巨、最现实的任务,必须在边界约束下,加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思路,去年底上海市经信委又进行了扩充修编,综合“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能效提升、资源利用、土地产出”等多个要素,新增了限制类、淘汰类条目107项。负面清单中,对一些限制类产业要求由“限制发展”升级到“限制生存”。去年底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要素盘活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营,线上采集发布产业结构调整相关的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建筑、设备以及待迁移企业等相关要素资源信息,实现信息的线上录入、实时监控、公众推送、交易管理等功能;线下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引入市场化专业机构,组建基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要素盘活信息服务平台的线下服务团队,保障面向全市范围内的闲置资源要素的信息采集、实时更新。

  据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上海“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新指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由于上海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外迁,上海市工业企业集团加大市外投资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是企业选择成本洼地,实现最优配置的自主选择。“十三五”期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要两手抓,处理好“压与减”、“新与增”的关系,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完成这一目标,“十三五”上海工业投资需达到6285亿元。上海将实施千项工业精品创造计划,包括300项高端装备自主突破、300项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产业化、200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200项消费品改善供给,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