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汤宗伟代表:支持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口岸开放 打通渝新欧与长江最后一公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林紫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议案中提出,希望支持重庆果园港口岸开放,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多式联运中心。

  汤宗伟表示,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果园港考察时,称赞“这里大有希望”,并要求重庆“完善各个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这为重庆果园港的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建设带来重大机遇,总书记的殷切期待,让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为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就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依托果园港,加快建设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建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在2016年12月印发的《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把果园港对外开放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框架。目前果园港作为国内大港的硬件已基本具备,但在口岸功能、多式联运等软件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得到各方支持。

  从果园港的集装箱完成情况来看,外贸口岸功能的缺失成为制约果园港发展的瓶颈。从海关监管来看,将果园港纳入重庆保税港区范围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需要,而多点申报、多点放行”的一体化检监管有利于果园港在发挥多式联运运输时,实现自由换装、中转、集拼、配送。不仅如此,“渝新欧”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虽早已通车,但果园港尚未成为国家开放口岸,无法从事国际物流业务,渝新欧国际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彻底打通。

  针对这些问题,汤宗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快果园港口岸的开放。同时,支持设立进口粮食、木材、植物种苗、药品、废金属(再生铝)等指定口岸功能。

  汤宗伟建议调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范围,将寸滩水港功能区保税功能调整至果园港区。据了解,重庆保税港区两大组成部分之一的寸滩水港功能区规划布局将调整,未来水运港口功能将逐步转至果园港。

  整车进口方面,《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内陆地区增设汽车整车等进口口岸。而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仅设在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目前仅通过“渝新欧”铁路进口整车,物流形式单一,物流成本较高。

  汤宗伟建议,如借鉴深圳(皇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延伸至大铲湾海运港区模式,将重庆(团结村)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延伸至果园港区,则可打通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新欧铁路通道,既扩大汽车整车进口的江海、铁水、铁公、水公等运输方式,又能以重庆为支点,满足西部地区、长江和渝新欧铁路沿线对资源配置的需求,在内陆地区形成一个新的整车进口大口岸,拉动中西部汽车消费市场。

  为了充分发挥果园港多式联运特色,汤宗伟建议在果园港设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争取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支持以重庆与新加坡关检双方“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试点,建立跨境(区域)一体化通关通检联动协作机制。探索建立各种运输方式的货物集中进行换装、仓储、中转、集拼、配送等作业的一体化综合性监管场所,形成海关、国检部门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模式,无需再到其他口岸二次申报、二次查验。

  税收政策方面,目前国家财政部将上海洋山港作为启运港退税的试点港口。受航道、三峡过闸等因素的限制,海船无法直接驶入重庆。因此,汤宗伟建议将上海外高桥码头和太仓港纳入启运港退税的试点港,从而实现重庆果园港启运港退税,推动江海联运。

  对于如何全面提升果园港的功能,汤宗伟则建议在果园港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支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发展,借鉴新加坡先进的运营经验,开展煤炭、铁矿石、粮食、再生铝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申请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完善仓单质押、商业保理、贸易结算等供应链融资服务,形成大宗商品交易信息中心、定价中心、物流配送中心。

  据了解,重庆果园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内河港口、铁公水一体的综合性枢纽、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向西,通过渝新欧铁路连接欧洲;向东,通过长江水道直通太平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