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厦成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 前3季度出口货值1.14亿美元

  “厦蓉欧”国际货运班列利用成都至波兰罗兹的既有直达专列线。

  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部署未来5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这是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首个顶层设计。其中,厦门成为《规划》中43个枢纽节点之一,并规划开通直达班列线。

  此次《规划》,明确了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枢纽节点和运输线路的空间布局,统筹利用中欧铁路东中西3条国际联运通道,不仅连通欧洲及沿线国家,也连通东亚、东南亚及其他地区;不仅是铁路通道,也是多式联运走廊。在发展目标方面,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中欧班列年开行将达5000列左右。

  《规划》指出,按照铁路“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班列组织方式,在内陆主要货源地、主要铁路枢纽、沿海重要港口、沿边陆路口岸等地规划设立43个枢纽节点,建设发展43条运行线。其中,厦门为沿海重要港口节点,并规划了厦门至波兰罗兹的双向直达班列线(目前厦蓉欧是利用成都至罗兹的既有直达专列线)。

  《规划》提出,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中欧厦门班列共计出口1902个标箱、货值1.14亿美元,厦门正在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中欧班列的建设与发展。

  【背景】

  中欧厦门班列从每周一列到每周两列

  “中欧厦门班列从最初的每周一列到如今每周两列双向对开,大批电子、机械、五金、鞋服等产品搭乘班列前往欧洲,出口货值占比较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中欧厦门班列将注重回程货物的运量提升,并加强东南亚市场开发力度,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城市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提出的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加大货源整合力度、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便利化大通关等7大任务,中欧厦门班列将积极提高运行效率和效益,打造向东连接东南亚地区、向西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