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救银行?救企业?造船海运危机中韩国各界争论不断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谷的大环境下,韩国国内钢铁、造船、海运等主力行业也接连进入结构调整的大潮中,但持续一年多的改革效果并不明显,政府、债权团和企业三者之间表面上原本和谐默契的关系已现裂纹。近期,政府与企业双方互相指责,推卸各自责任,韩国国内这场主力行业的结构大调整已进入关键时刻,各方利益的搏杀将从暗处走向明处。

  近期, 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关于韩国钢铁行业的年中报告引起了行业的巨大争论,其中焦点为国内7家厚板生产企业中应该有3家企业关门闭业。报告书说厚板需求将从2015年的920万吨缩减到2020年的700万吨,国内船企的新接订单量也将比去年减少一半以上。所以,现在生产能力中,大概需要调整 400~500万吨左右,年内应关闭一个厚板工厂,然后阶段性的关闭2家工厂,最终减少为3家厚板工厂。该报告内容一经披露就引起了钢铁业人士的强烈反对,相关人士反驳减少400~500万吨的钢铁生产设备根本没有考虑到以后钢铁竞争力的恢复。如果造船业走出低潮,进入恢复期,钢铁产量锐减,无法马上恢复产能,进口钢会一拥而上,填满缺口,到时候这个责任谁来负?钢铁行业人士怀疑政府在报告编写时施加了影响,并没有客观提出解决方案。

  造船业方面,大宇造船海洋正在经历结构调整的狂风暴雨,最近随着假账风波和检察搜查的深入,公司深陷腐败旋涡,经营正常化也是遥遥无期。 雪上加霜的是大宇造船为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建造的2艘钻井船将再次延期交付,本次1兆亿韩元(约8.96亿美金)的交付资金回收又将成为泡影,这无疑给已经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大宇造船又一次打击。

  航运业方面,进入法院接管程序的韩进海运近期也没有拿出解决“物流大乱”事态的具体方案。相反,政府和债权团,韩进集团等主要关系方却相互踢皮球,回避责任。9月8号,韩国金融委员长对这次事态表态指出“虽然政府相关机构进行了对策讨论,但韩进方面并没有提供相应的信息”。然而韩进海运方面反驳说“虽然向海洋水产部和债权团等申请的支援大部分都得到了满足,但对阻止物流大乱的有用物流信息并没有得到”。传闻大韩航空将会为韩进海运注资600亿韩元应对危机,但大韩航空理事会9月10号对该方案也表达了异议。特别是对于在海上漂泊着的韩进船舶来说,这些钱简直是九牛一毛。18号,大韩航空理事会又紧急进行方案研讨,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也没有拿出合适的方案来。

  现在韩国国内一部分人认为主力产业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不和谐声音的原因之一是产业部门在实施政策的时候定调太高,另外产业部门的结构调整方式没有把恢复产业界放在第一位,而是确保银行业资本的健康性。业内人士称政府产业部门主导的结构重组虽然是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名义进行的,但实际上是为了保全国有银行和普通银行等债权团的利益,并以相关银行资本健康性为优先级。这样的产业恢复在结构调整中也只注重企业业绩是否好转,并不考虑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更有来自金融界的人士说新任产业部长官朱亨焕上任以来,经常非公开地和各银行行长见面,比起主力产业界的CEO,与银行行长有更深的交情。很多人也疑心产业部能否排除银行影响,冷静地推出为产业行业活下去考虑的政策存有疑心。另有消息称产业部门从1997年以后一共有5名来自计划财政部的长官就任,但是他们大部分都只在任1年就卸任了,并且产业界对其评价均不佳。

  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环境下,依靠出口为主的韩国产业界近期可谓多事之秋,造船、钢铁、海运等主力行业接连陷入危机,韩国产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国有性质银行、其他普通银行以及相关财团纷纷采取措施应对,但迟迟不见成效。在原本就持有大量相关公司股份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和债权团如今骑虎难下,终究还是要面对一个老问题:到底是要产业还是要资本。韩国的动作如何都是值得相关行业予以关注与参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