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央或趁钢铁业扭亏推进整合 须防债务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钢铁行业预计实现利润240亿元,明显好于去年四季度,大部分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或同比减亏。有分析称,由于政府大力推动整合和去产能,钢企扭转了去年的巨额亏损。当前种种迹象显示,带着收紧环保标准和暂停融资威胁等新工具,政府可能开始认真对待外界期盼已久的钢铁业整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马国强在其年会上表示,尽管价格波动,但许多公司“精准分析市场趋势”,抓住了市场上行机遇。北京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则认为,中国政府化解过剩产能是利润复苏的关键。

  在扭亏为盈的同时,钢企负债上行、刚性兑付被打破。据中钢协统计,截止一季度末,32家普特钢企业总负债高达1.09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2.90%。

  华泰证券表示,债务违约有利于打破资金的行政指派和实现信用利差的修复,是政府“去杠杆”政策的引导,也是市场重估风险后作出的选择。

  不过,随着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逐渐落地,去产能路径逐步明朗,债务风险也成为去产能的主要问题。

  华泰证券分析,债务风险扩大化的后果是,迅速恶化资产回报率;带来流动性风险、出现行业或企业错杀;引发资本外流,放大市场风险。这些需要关注市场和政府的预期管理。

  具体到债务风险外溢是否形成流动性风险,华泰证券认为,目前信用利差的上升以及政府主动与市场沟通都属于预期管理,国有大型钢企的问题使得政府的隐性信用担保在一段时间仍会存在,这也意味着钢企的倒闭潮和对政策真正的考验尚未来到。

  “未来周期行业股票的投资将落脚在两点上,一是去产能与市场预期的落差,二是债务风险是否外溢成为流动性风险。”华泰证券建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