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波交所或改姓“新加坡”

  在与多家有意向的公司商讨后,英国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有限公司(波交所)宣布就收购事宜与新加坡交易所有限公司(新交所)进入排他性商讨阶段。

  此前的2月26日,新交所表示已呈交一份收购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的不具约束力竞标,这意味交易可能发生。新交所强调,有关讨论还处于初步阶段,目前不能确定也无法保证,有关交易能否实现,以及相关讨论是否会造就明确以及有约束力的协议。

  如今3个月过去,新交所俨然已经成为竞购波交所最后的胜者。此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招商局集团等机构与企业都参与了接触与商谈。

  大名鼎鼎的波交所创立于1744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航运市场,也是全球唯一世界航运交易所。1823年波罗的海俱乐部成立,并于1900年与伦敦航运交易所合并,成为波罗航运交易所。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位于伦敦,提供海运市场实物和衍生合同交易和结算的信息,约有600个成员,包括世界上主要的航运公司。

  对于新交所如何获取波交所的芳心,波交所董事会是这样认为的:新交所的提案很有吸引力,有潜力帮助波交所巩固提升其地位,服务于波交所会员、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接下来,波交所将与新交所作进一步详谈,并在与波交所利益相关者商议后提交最终建议。

  新交所的提案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几点:保留波交所位于伦敦 St MaryAxe 的总部设施,保持其在全球航运界的领先地位;利用新交所发达的地区分销网络,扩大波交所在亚洲的影响力;波交所仍将是一所会员制公司,会员需继续遵行波交所准则;会员订阅费用和数据费用五年内保持不变;保留与多所清算所的合作模式;市场基准的编制及管理模式将保持不变;新交所FFA清算费用至少五年内与现阶段费用持平;继续向会员提供服务,包括提供分歧调解服务,举办社交或慈善性质的活动;此外,新交所将致力于加强波交所与其指数编制小组的联系,并就FFA经纪人的未来业务作出承诺。

  波交所和新交所将在未来几周与股东、利益相关者和行业关键参与者商议,向他们解释提案内容,争取获得其支持,之后将提供一份最终协议,该协议将作为董事会建议的基础供股东作决定。

  《航运交易公报》评论员认为,随着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航运服务业——包括信息、交易等领域——重点区域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新加坡可以说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无论是从语言(英语,及主要的东南亚语言)、法律体系(英美法系)、国际环境(连接东西方)、海事传统等方面是亚洲较为完整的重点地区,如果此等交易得以实现,并不出人意外。类似的合作(包括收购、合并)不可能发生在中国机构和波交所之间,这也是双方的客观条件所决定的,完全不存在走到一起的动力和路径。

  令人纠结的是,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对于航运服务业的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但成果并不丰硕。业内人士担心波交所的“换主”是不是会影响上海的航运中心建设目标的实现?

  《航运交易公报》评论员进一步指出,无论规划如何制定,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从一开始就不具备“替代性”,它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特殊”的,上海从区域和领域层面做起,可能更具现实性。

  以航运业天然的全球性质看,《航运交易公报》评论员提出,航运中心建设理应包括“走出去”的路径,即是,上海、中国应该主动将自己放在全球的背景上去,以中国人的身份在全球做全球的业务,而不强求全球人来中国做他们的业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应该有三个——一个就是上海的,一个是全国的,一个是海外的。惟其如此,“国际”才可能落地生根,才有机会为全球航运业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