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清算所成功举办金融创新交流宣传主题活动暨清算所沙龙

  近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清算所)成功举办了上海金融创新交流宣传主题活动暨清算所沙龙。该沙龙也是上海清算所与工商银行合作举办的2016年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专场活动。

  在本次上海金融创新交流宣传主题活动暨清算所沙龙中,上海清算所、工商银行、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汇锝利等就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概况、企业配套服务、航运市场走势、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的应用等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机构、企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的沟通平台,有效推进和发挥金融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服务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等普惠金融工作。

  上海清算所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2011年以来,创新金融产品集中托管与清算、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净额清算、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和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等业务连续获得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二等奖和二等奖。目前,人民币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也已经入围2015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

  目前,上海清算所已建立我国场外金融市场统一的中央对手清算服务体系,包括债券、利率、外汇和汇率、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等四大类十余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有力支持我国落实G20国际承诺、成为全球第三个实施场外金融衍生品强制集中清算机制的国家。

  同时,已经建成我国公司信用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中心,服务公司信用债、金融债、货币市场工具和结构性产品等四大类十余种创新金融产品,为我国债券市场提供招标发行、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在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方面,上海清算所以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协同发展为切入点,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构建了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平台,已推出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人民币集装箱掉期、自贸区铜溢价掉期等八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这些业务实现了主流的全球化场外金融衍生品首次实现以人民币计价清算,促进形成人民币与美元价格指数定价并存的局面,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定价的话语权;通过将中央对手清算平台延伸至上海自贸区,创新了跨境人民币的使用渠道,增强我国实体企业及机构投资者在相关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报价能力,强化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同时积极加强了对境内外大宗商品业务的监管手段,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据悉,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汇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能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五矿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等30余家金融机构、航运要素市场平台与实体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