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盟同意将对俄制裁延长至今年9月

  1月29日,在布鲁塞尔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欧盟外长达成一致,将把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至2015年9月。同时,2月9日,欧盟将讨论扩大对俄罗斯个人实施制裁的名单,受制裁者将被禁止进入欧盟旅游,同时资产将被冻结。不过,他们暂时搁置了对俄罗斯实施新经济制裁的计划。

  新任希腊政府意欲平衡欧俄

  在此次的欧盟外长会议中,最大的变数来自于周一新上任的希腊政府。作为俄罗斯的盟友,新任希腊外长曾表示希望避免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裂缝。由于许多希腊人有着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相同的东正教信仰,他们对俄乌两国抱有同情的态度。新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左翼政党成员也有着同情俄罗斯的传统,且俄罗斯大使也是齐普拉斯周一上任后会见的第一位外交官。为了表达积极介入此事的态度,他还曾抱怨说,在进一步制裁措施出台之前,希腊政府没有得到任何咨询。

  因此,在此次欧盟与希腊新政府首次认真接触之前,欧盟外交官们普遍对希腊的立场表示担忧,他们普遍认为新希腊外长Nikos Kotzias会自动破坏任何加大对俄制裁的努力,在会谈前,德国外长Frank-Walter Steinmeier对希腊政府模糊不清的立场表示了失望:“显然,希腊新政府的立场会让今天的辩论一点都不轻松。”

  事实上,希腊外长在会谈中的表现让欧盟同事们松了一口气。他签署了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宣称莫斯科应对东乌克兰的暴力负责,并要求俄罗斯停止对分离分子的支持。据意大利外长透露,他甚至在会议中说道:“我不是俄罗斯的小狗。”

  不过,力图平衡各方的希腊人还是对延迟做出更严厉的制裁决定进行了呼吁。支持延后制裁决定的国家还有意大利和奥地利,但英国和波罗的海国家明确要求迅速施加新的制裁。希腊外长Kotzias说,“我们不是反对每一项制裁。我们是随大流的,我们不是坏小孩。”

  过去一年来一直与欧盟协调制裁俄罗斯的美国,在会谈后表示目前没有计划作出新的声明。国务院发言人Jen Psaki表示:“当然,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是积极的一步。……这只是进一步说明了过去几周内发生的事情是不容接受的,还会有更多新的后果产生。”

  乌克兰东部战火重燃

  就在欧盟外长会谈时,东乌克兰的战火仍在熊熊燃烧。在东乌克兰杰巴利采韦小镇附近,一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间具有战略意义的铁路枢纽正发生激战。近期乌克兰东部战火的扩大缘起于一场伤及无辜的炮击。上周末,乌克兰政府控制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遭到炮击,至少30人死亡。虽然俄罗斯方面指责乌克兰政府自行制造了这一事件并嫁祸于东部民间武装,但基辅方面的说辞则是,东部民间武装不仅策划了此次炮击,还可能对拥有50万人口的马里乌波尔发起全面进攻,而他们背后有多达9000名俄罗斯士兵的支持,意在获得更多的土地。北约则宣称,有数百辆俄罗斯坦克和武装车辆部署在东乌克兰,对此莫斯科予以否认。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