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市在全国首试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

5000外贸企业新添外汇改革红利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批复同意在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开展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这一重大外汇管理政策的突破解决了国际物流电子商务创新中的资金结算问题,标志着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出口集装箱订舱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的城市。

  据了解,由宁波航运交易所主导建设的“航运交易服务试点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电子商务试点项目。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作为航交所的全资子公司,旨在为出口集装箱航运舱位交易提供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内容包括:以电子发票审核取代纸质发票审核。航运订舱平台使用专用系统开具国际海运费发票,发票信息自动上传至平台,外汇指定银行可通过与平台的系统对接实时查询、审核平台传输的电子发票信息,付款企业不用向银行提交纸质发票;以网上自动付款取代柜台人工付款。通过航运订舱平台与中国银行“中银易商—航运在线通”产品的对接,允许企业直接向平台在线实时完成付汇手续,以取代逐笔到银行柜台办理的传统模式,加速整个行业资金周转。

  “海运费划转是目前宁波市境内外汇划转中的第一大项,年交易笔数达30万笔,交易规模达50亿美元,涉及贸易商、物流供应商等外贸企业5000余家。允许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将使得企业只要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完成运费支付,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将由原来的数小时缩短为一两分钟,仅单笔业务交通费即可节约30元至50元。”外汇局宁波市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的成功开展,提升了宁波口岸物流服务水平,大大有利于宁波市外贸出口增长。同时,出口集装箱订舱实现网上全流程服务有利于打破国际海运市场的垄断,形成更为公平透明的运输价格,从而使得参与其中的外贸出口企业直接受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