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4年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会员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为贯彻执行《船舶交易管理规定》,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保障船舶运输安全,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船舶交易服务水平,规范船舶交易收费模式,推广船舶交易服务诚信管理体系,增进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完善船舶信息平台的报送与公示,促进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上海航运交易所于11月27日上午在上海浦江饭店4楼维多利亚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会员年会”。会议由上海航运交易所王坚敏副总裁主持,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南阳海事局以及36家船舶交易市场的代表共计45人到会。

  上海航运交易所张页总裁就“信息报送与公示的重要性、会员服务与合作共赢、希望以及行业自律”等方面作了主题讲话。上海航运交易所交易部介绍了“中国船舶交易信息平台”信息报送及总体运行情况;并对《国务院关于印发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国发〔2013〕29号)、《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2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厅水字〔2013〕230号)以及其它船舶交易相关文件和精神进行了宣讲和学习。其他船舶交易市场纷纷就船舶交易鉴证业务及收支情况,船舶交易创新经验和发展设想,以及对会员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李宏印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2号)把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这里的海运业不仅仅是航运业,也包括港口和航运服务业;交通运输部正在起草的关于促进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争取年底发布,船舶交易服务是其中一个重点。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对我国海运业及航运服务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国家文件更多的是要在传统服务业逐步完善发展的基础之上,强调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船舶交易处于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者之间,船舶交易服务在业务拓展方面迎来了较大的机遇。大的背景方面,国家正在促进经济发展,强调依法治国,法律方面有一条“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也将为船舶交易提供了一个重大的机遇。

  最后,李宏印副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上海航运交易所受交通运输部委托,在体制机制方面、信息平台方面、服务方面作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各船舶交易服务机构要积极配合支持航交所的工作,支持航交所的工作,也就是支持自己的工作。因为大家都在一个共同的平台里面,需要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二是船舶交易服务可以破除现有条条框框,创造性地去做一些事情。上海航运交易所可做一些前期性、宏观性研究,包括在论坛、年会等常规性会议之外,每年召开船舶交易服务创新的专题会议,部里也将会派专人参加。各地交易市场可以做一些实物性的探索,两者结合起来,找出一个发展的空间和方向。如果船舶交易服务确实认准了方向,交通运输部将给予足够支持,包括协调相关的部委,配合大家把这个工作做好。三是本次年会开会的大部分是船舶交易服务机构,没有各省市的交通港航管理部门,大家要积极往省里汇报,传达本次会议精神。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