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型集装箱货轮频靠洋山港 边检建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各大航运企业纷纷精简航线、升级运力。 洋山边检站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 (陈静 叶真于)随着中国造船技术发展,靠泊洋山深水港的大型船型单船载箱量不断提升。3月18日上午,单船载箱量达24188标箱的中国香港籍“东方西班牙”号集装箱船缓缓靠泊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正式开启运营生涯;下午,单船载箱量达24116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泰萨”轮靠泊洋山深水港三期码头。

洋山边检从优化通关查验模式、创新在港监管方式、服务登轮作业需求等方面应对船舶大型化趋势。 洋山边检站供图

  据了解,两艘货轮均为中国制造,船长均近400米,型宽均超60米,型深均达33.2米,是能够驶入苏伊士运河的最大级别船型。据悉,满载后整船可达20多层楼高。船舶自动化程度高,单箱运输能源消耗低。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各大航运企业纷纷精简航线、升级运力。为提升市场竞争力,降低单个集装箱运输成本,部分航企加速淘汰老旧落后船型,启用新的超大型集装箱货轮。据悉,近期多家企业将启用10多艘载箱量超2.4万标箱的单船。沪苏两地造船企业正开足马力,为航运企业提升运力建造新的超级巨轮。

  洋山边检站方面对记者说,为应对船型升级、航线整合的新趋势,该站密切关注航运企业动态,航运市场业态,从优化通关查验模式、创新在港监管方式、服务登轮作业需求等方面应对船舶大型化趋势。

单船载箱量达24116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泰萨”轮靠泊洋山深水港三期码头。 洋山边检站供图

  据介绍,在提升船舶通关效率上,该站为入出境船舶,提供边检手续“网上办”无纸化查验措施,为在国内港口间移泊船舶,免办边检手续;在保障登轮作业需求上,实现登轮搭靠类边检行政许可随到随办、区域通用,缩短各类手续办理时间。在创新监管模式上,该站在警车、无人机和搭靠船舶上架设无线视频图传系统,结合船舶抵近监控和鹰眼全景监控系统在辖区码头、水域构建起一套立体化的智能防控体系,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口岸环境。(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