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海事开展航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

  3月14日上午,长江海事局在武汉召开2023年航运企业安全管理座谈会,部署2023年航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

  据了解,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长江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长江海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26家航运企业代表现场参会;长江海事局局属各海事局、海事处设分会场,辖区1000多家航运企业通过网络分会场参会。

  会上,长江海事局对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及航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危管防污、行政处罚、船员管理、船舶安检等工作进行了通报。重庆涪陵港江水运有限公司、宜昌交运长江游轮有限公司、安庆港油运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皖江轮船运输有限公司、安徽省中联海运有限公司等5家航运企业代表进行工作交流,分享了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

  长江海事局就做好下一阶段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好2023年航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提出了与航运企业共筑安全之路、共谋发展之路、共践绿色之约、共商服务之举、共扣责任之链、共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部署了17个方面的任务举措。

  同时,针对当前长江水上安全形势和近期典型事故案例,长江海事局提醒各航运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摒弃“现阶段事故不可避免”的错误认识和长期不出大事故而产生的麻痹心理;要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杜绝船舶“带病运行”;要加强船员管理,履行好航运公司船员教育培养、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考核与激励,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促进各岗位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长江海事局还表彰了2021年度16家A级航运公司和2022年度21家A级航运公司。

  需要航运企业特别关注的举措

  ? 从严治理部分船公司对代管船舶“挂而不管”“代而不管”现象,以及对水上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多发的航运公司开展专项调查

  ? 推动企业、船员建立健全诚信市场,提升优秀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并强化企业对船员的管理

  ? 开展对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的全方位监管,以及船舶洗舱、修造污水排放的全链条管理

  ? 探索试点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和审核的数字化管理,以及“港航一体化调度”研究

  通讯员 王沁沁 王义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