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甘肃省内河航道网发展规划》对未来全省内河航道和港口布局作出顶层设计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近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甘肃省内河航道网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对2035年全省内河航道和港口布局作出顶层设计,科学提出了构建甘肃省现代化高质量内河航道网的发展目标。

  《规划》在全面系统研究分析全省内河水运发展状况和长远需求的基础上,谋划提出了到2035年全省内河水运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充分发挥水运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推动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甘肃综合立体交通网提供了指导。主要包括规划基础、总体要求、规划方案、规划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六部分内容,规划对象为甘肃省行政区域内的内河航道与港口。

  《规划》要求,要进一步发挥水运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以推动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内河水运比较优势,优化港口、航道空间布局,提升水运服务水平,增强内河航运可持续发展能力。

  《规划》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到203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技术先进、保障有力的内河水运体系。内河航运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绿色发展、安全监管等取得突破,重点航段通航条件逐步改善,港口功能进一步拓展,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有效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水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在综合交通运输中的比较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

  《规划》综合考虑全省航道、港口自身建设条件及其对重要城市、产业基地、能源基地、旅游中心等作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和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需要,按照地区性重要航道、一般航道2个层次完善航道布局。对全省内河航道规划总里程约911公里,其中,地区性重要航道约65公里,一般航道约260公里。《规划》还布局了兰州港、白银港、临夏港、陇南港4个主要港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