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湛江开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6月6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保障基地项目水上工程在广东湛江徐闻县海安镇海安港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建成投用,将为海峡两岸航运增添安全性和便利性。

  琼州海峡是国家重要战略运输通道,但目前琼州海峡水域内缺乏供客滚船舶维修保障的基地,在运客滚船舶的检修、岁修和坞修需求在徐闻附近无法完成,需花费大量时间开至珠江口或广西北海等地修船厂,船舶使用效率低下。此外,琼州海峡北岸尚无应急救援基地,救援船舶日常停泊距琼州海峡较远,如果海峡客滚船发生意外事故,应急救援缺乏有效性。

  此次开工项目水上施工主要包括直立式码头、浮船坞水下搁墩、导航架、疏浚清淤等。项目拟利用海安港现状滚装码头进行改造,在陆域建设露天水平修理船台2座,接驳用浮船坞1艘,配套应急客滚泊位、消拖船停靠泊位、交通艇停靠泊位及客滚船维修停靠泊位等,其中船台可满足琼州海峡通航客货滚装船型,兼顾5000吨级及以下适用船型维修使用。

  本项目建成后,琼州海峡船舶应急救助到达时间将从原来至少120分钟缩短为10至30分钟,同时将满足琼州海峡运营的客滚船舶每年的检修、岁修和坞修需求,及时为船舶提供维修保养及后勤保障服务,推动湛江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互联互通,做大做强琼州海峡“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项目预计于2024年6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记者袁增伟,通讯员刘毓林、唐京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