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舟山岙山港区上线智慧靠离泊辅助系统

  6月7日,7.5万吨级油轮“羚羊座”轮缓缓靠泊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基地码头。智慧靠离泊辅助系统第一时间将船舶的靠泊速度、靠泊角度等监测数据以及即时的潮汐、流速、风向、风速等环境信息传递给船方,为油轮安全靠泊提供了重要保证。这标志着中化兴中岙山基地智慧靠离泊辅助系统正式上线投用,海事部门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国家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和全世界最大的单体石油基地,舟山岙山港区油品年吞吐量达4000万吨,进出港油轮达9000艘次,其中万吨级油轮进出港超过1800艘次。今年以来,舟山海事局总结以往“畅油碧海”特色监管经验,并按照主题教育部署积极开展“问需解难大调研”活动,根据港口发展实际协同港口企业开发应用船舶智慧靠离泊辅助系统,为到港中大型油轮提供离泊全景影像和智能报警服务。

  “此前,船舶在靠离泊时,主要依靠船长的良好操船工艺和对海面气象水文的判别经验,缺乏有效的智能化辅助手段。”舟山岙山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船舶在靠离泊时,因码头复杂的潮汐环境,靠泊速度和靠泊距离一旦超过安全范围,极有可能造成碰撞码头事故发生,特别是中大型油轮,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引发较大危害的安全和污染事故。

  新研发的智慧靠离泊辅助系统,是深入推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抓手。该系统主要运用人工智能(AI)和5G通讯等技术手段,实现可视化态势感知、船舶靠泊辅助、船岸可视化实时互通、船舶动态监控等功能。船舶靠离泊位作业期间,船方可通过移动端查看船舶靠离泊期间的视频监控和靠离泊数据,实时读取船舶的靠离泊速度、码头距离及船与岸的靠泊角度,以及海面的能见度、风速风向、流速流向等气象水文信息。对于船舶靠离泊期间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系统也会自动将船舶靠离泊数据参数与码头船舶靠离泊推荐做法下的靠泊数据相对比,为相关安全数据超限的船舶及时提供预警服务。同时,码头岸方也可通过智慧靠泊辅助系统实现对船舶动态的实时监控。

  “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海上交通安全监管中不断创新,为大型油轮运输安全增添保障。”舟山岙山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靠泊辅助系统前期经4个月试运行,已为700余艘船舶提供了智能辅助服务。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在护航杭州亚运会百日攻坚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对提升油品码头企业港口作业安全水平、助力打造“大型油码头作业安全监管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