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荷兰氢能“旗舰”项目助力零碳创新突破

  中国储能网讯:大规模生产清洁氢能是迈向碳中和未来的关键一步。

  荷兰北部是欧洲天然气贸易的门户,未来则有望成为欧洲的氢连接点,让荷兰在即将到来的欧洲氢能革命中发挥主导作用。目前,荷兰已经成为欧洲第二大氢能生产国。

  此外,得益于充分的公路、铁路和内陆航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管道连接,欧洲最繁忙的交通走廊都汇聚在荷兰。这也为荷兰发展氢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氢能“旗舰”项目扬帆起航

  荷兰的旗舰项目以不同方式改进现有制氢技术,这些技术能通过与外国工业、政府和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帮助解决全球氢能发展的问题,以共同应对限制气候变化影响的共同挑战。旗舰项目下共有五个子项目:

  杜瓦尔(Duwaal)项目旨在同时联合荷兰西北部的氢气需求和供应。杜瓦尔是由包括HYGRO在内的多家公司创立。对于该项目来说,有必要通过合作来确定项目的优先级,以便它们有助于氢经济的快速突破。

  目前,杜瓦尔项目已经实现的第一个联合倡议包括:风力涡轮机中的综合制氢;集成的公路高压储存、运输和配送系统,从风能到至少五个加氢站;联合采购和管理100辆氢动力重型车辆或发电机组。

  杜瓦尔项目通过同步开发链,一开始就实现了提供所需产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氢的优势,打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反过来,这也简化了链条的融资。随后其他未来的氢生产或供应项目可以加入综合运输和分销系统,通过规模扩大和销量增加降低成本。

  PosHYdon试点项目是北海系统集成的终极范例,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海上运营平台上生产绿色氢气的项目。PosHYdon为在海上安全、大规模绿色制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海上绿色氢生产将使大规模风电场能够在遥远的海上开发,然后将风能直接转化为绿色氢气,并通过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进行运输。

  因此,对于最终用户而言,海上风电项目以较低的成本更快地实现。PosHYdon旨在整合北海的3种能源系统:海上风能、海上天然气和绿色氢能。这主要是通过在NeptuneEnergy的Q13a-A平台上从脱矿质海水中生产绿色氢气实现的。

  荷兰处于特殊地位,因为除了广泛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络外,我们还可以在北海收获大量风能,这些风能在国际上也很重要。风能可用于产生氢气,然后通过现有管道将氢气与天然气一起输送到陆上,供工业、运输部门和荷兰家庭使用。PosHYdon是加速这一进程的关键。

  荷兰必须变得更加可持续,即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为零。可持续来源的氢气将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是工业。但由于氢气的供应和需求不是恒定的,因此需要大规模地下储存氢气。这就是HyStock存储项目成立的初衷。Gasunie的子公司HyStock目前正在开发一个用于储氢的盐洞。

  首个储氢洞室(≈200GWh)预计2026年投入运营,预计到2030年需要4个储氢洞室以满足市场对氢气的需求。所有想要短期或长期储存氢气的各方都可以使用储氢装置。储氢洞室最初通过与荷兰北部氢网络的连接,不久之后通过与国家氢网络的连接。

  在2021年和2022年,HyStock在一个示范项目中使用钻孔A8测量和验证盐洞中的H2储存量。该项目提供了有关安全、机械完整性、压力、工作方法和微生物学的宝贵见解。

  荷兰北部是第一个因氢谷获得2000万欧元的补贴的地区,该补贴由欧盟委员会的燃料电池和氢能联合计划提供,旨在在荷兰北部开发功能齐全的绿色氢链。这个名为HEAVENN(荷兰北部山谷环境的氢能应用)的六年计划于2020年1月启动。

  HEAVENN是一个大型示范项目计划,将氢气(H2)的生产、分配、储存和本地终端使用等核心要素整合到一个完全集成且正常运行的“H2谷”(H2V)中,可以作为氢能在欧洲及其他地区复制的蓝图。该计划有助于在项目集群中部署各种H2燃料电池最终用户应用程序,同时通过促进关键运输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将绿色H2从供应源交付到最终用户站点,来实现确保它们之间的连接。

  瓦登海绿色航运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港口当局、造船商、供应商、知识机构和政府方希望,通过由FME协调,该计划可以在瓦登海地区清洁和无化石的海上活动方面树立全球标杆。

  合作伙伴正在共同努力以实现以下目标:第一,加快瓦登海船队在二氧化碳中和和无化石航运领域的创新;第二,为低排放和能源中性航运开发(港口)设施(包括使用绿色氢产生能源中性岸电)十个子项目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和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少60%的总体目标。目前,五个项目已经启动,另外五个正在开发中;第三,通过H2 Ecolution计划提高对氢动力航运的认识;第四,登海尔德港的绿色氢项目,包括电解槽的建造和设置两个子项目。

  氢能在荷兰应用场景广泛

  氢能之所以被认为是实现荷兰能源转型非常重要的元素有多个原因,首先,氢能是多种能源相互转换的联系点;第二,氢能能够推动改变能源的储存;第三,对于工业发展来说,氢能也可以大展手脚,为工业供热和家庭供暖。作为非常清洁的燃料,氢能能够用于许多行业,约80%的氢能需求是供暖和交通运输。2019年4月,世界上第一艘完全由可再生能源和氢气驱动的船“能源观察者号”已经在阿姆斯特丹运河水域试航。

  在工业应用方面,氢气对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是需要高温加热的工业过程。这些典型的大型装置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主要是天然气。其目标是改造工业燃烧器系统,确保它们能够处理氢气截然不同的燃烧特性。与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结合,氢也有巨大的替代潜力。

  在能源的流动性方面,荷兰的许多创新都集中在电气化不是首选的交通方式上,例如船舶和长途公路运输。例如,荷兰有庞大的内陆航运部门,目标是在未来10年引进150艘氢动力驳船,作为由苏伊德-荷兰省发起的泛欧洲项目的一部分,将沿着航运走廊在鹿特丹和热那亚之间建造氢燃料站。

  随着制氢和运氢布局逐渐完善,氢能应用端也加快了发展步伐。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

  从家庭层面来看,燃气供暖在近几十年来是众多荷兰人的选择,但这即将发生改变。

  在零碳方面,荷兰雄心勃勃,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庞大的机遇。荷兰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所有经济部门都要做到碳中和,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为了实现勃勃雄心,荷兰制定了一系列刺激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除此之外,荷兰针对创新研发出台的一揽子税收计划,也对新能源创新企业颇为友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