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关总署改革试点启动 上海口岸进口机动车辆率先实现“两证合一”

  6月1日,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34台进口两轮摩托车,在上海浦东海关完成合格检验评定后,领取到了首批新版摩托车《货物进口证明书》。这张证明书,同时包含了进口机动车辆《货物进口证明书》和《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标志着海关总署“两证合一”改革试点在上海海关率先启动。

  《货物进口证明书》,是海关办结进口汽车、摩托车放行手续后,依收货人申请所签发的证明文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是海关对进口车辆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合格评定结论。此前,进口机动车辆如果要上市销售,必须取得海关出具的上述两份单证。但这两份单证的发放有先后,企业也需在海关不同业务窗口领取。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汽车、摩托车进口口岸,汽车进口量占全国约三分之一,摩托车进口量占全国70%。上海口岸进口机动车辆的通关和上市速度,影响着全国速度。不少企业反映,进口车价格高,企业资金占用成本大,早一天拿到“两证”,意味着早一天释放巨量资金。消费者则反映,进口机动车辆从海外工厂到国内门店的每一个环节,如今都能在网上看到,“口岸清关中”的状态让人等得心焦。

  今年5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在上海海关开展“两证合一”改革试点,海关两项法定职责实现有机融合,企业只需一次申请,海关便可同步完成进口车辆的依法放行、合格评定等全部通关环节,并且对合法进口的机动车辆只出具一个证明文书。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则以此认定前来办理登记的车辆为合法进口。

  昨天同天,除铃木外,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进口车关务主管王颖,也为38辆进口沃尔沃领取到了新版汽车《货物进口证明书》。“两证变一证,每辆车从申请到取证,比改革前压缩1至2天,进口汽车得以加快进入国内销售环节。”王颖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