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人保财险降彩石:探索设立大湾区航运保险协会,以航运保险赋能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琛实习生庞成佛山报道

  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稳定器”,保险在保障航运业绿色转型,助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5月30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降彩石在2023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提出,航运产业稳步发展,我国航运保险业也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创新,市场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与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保险服务航运实体经济,发挥保险产品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日益凸显。”降彩石在演讲中表示。

  大湾区已成航运保险业务的重要市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我国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跃升世界第一位,海运船队运力已经跃升世界第二位。其中,以香港港、广州港、深圳港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正不断彰显生机与活力。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9亿标准箱,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7亿吨;集装箱超过8000万标准箱。2022年,在全球海运业受通胀高企、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下,香港港、广州港、深圳港货物吞吐量仍取得逆势增长,位居全球前列。

  降彩石表示,作为全球贸易最主要的载体,目前,国际海运承担了我国超9成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对保障国民经济顺畅运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航运保险作为航运金融的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是推动国际航运发展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航运保险保费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9.21%。其中,船舶险保费67.5亿元,同比增长16.5%,在全球占比11.9%;货运险保费179亿元,同比增长6.7%,在全球占比14%。其中,广东地区航运保险保费收入39.95亿元,占国内保费收入的16.21%,在国内航运保险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降彩石进一步透露,2022年,人保财险航运保险保费收入为76.9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船舶险保费收入28.63亿元,同比增长25.23%;货运险保费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0.34。

  “市场占有方面,人保财险船舶险市场份额为42.9%,货运险市场份额为27.8%,始终保持行业引领地位。”降彩石表示,近年来,人保财险始终坚持以卓越引领、专业制胜,深度服务湾区航运产业发展。“今年1月,人保财险在广东上线了船舶抵押权人利益保险,截至4月底累计提供了11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广东航运金融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助力;开发进口冷链食品新冠污染货损险,服务覆盖广州、深圳、上海、天津等重点口岸城市,为冷链食品全链条流通安全筑牢堤坝,2022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5亿元。”

  探索契合大湾区航运业务形态的保险服务

  根据《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携手港澳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降彩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8600万人口,GDP约占全国GDP总量的11%,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强劲、活力最充沛以及前景最广阔的区域之一。随着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的建成,航运保险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具备发展航运保险具备的天然优势。未来应以协同构筑航运产业链,加大航运保险创新,探索航运保险联合体建设等方面为抓手,进一步解决航运保险涉外性、专业性较强的痛点,探索契合大湾区航运产业的保险业务及产品,提升航运保险服务效能。

  降彩石认为,航运保险是航运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的配套服务环节,只有航运产业链不断建设完善,航运保险才拥有其内生发展动力。“根据大湾区现有航运业务形态,应协同推动包括航运经纪、公估检验、代理咨询、海损理算、法律仲裁等航运保险配套服务发展,畅通大湾区内航运保险配套服务路径,做大做强航运保险产业集群。”

  在加大航运保险创新、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降彩石表示,一是加强与区域保险协会、航运协会合作,共同完善航运新技术、新业态的风险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建立航运网络安全、海上风电作业等航运业新型风险评估标准。二是强化产品创新、增加产品供给。在大力发展船舶险、货运险、保赔险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创新发展包括物流保险、 邮轮游艇保险、跨境电商保险在内的新型航运保险业务。三是在区域监管机构的指导下,牵头行业探索设立大湾区航运保险协会;尝试推动在大湾区内实现航运保险数据集成共享,建立统一的数据风控和监管服务平台。

  此外,降彩石还建议积极探索航运保险联合体建设,全力保障航运实体经济稳定运行。“通过组织国内经营航运保险的保险主体成立航运保险联合体,整合国内承保能力,增强航运保险产品供给的自主可控性,以集行业力量为我国航运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共同抵御国际形势可能发生的变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