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海救118”轮完成神舟十六号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宣告圆满成功之后,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值守多日的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大功率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8”轮拉响鸣笛以示庆祝,并踏上凯旋之路。

  作为此次共筑神舟载人飞船海上应急保障安全网的交通救捞力量之一,“南海救118”轮本次任务航程超1500海里,且船舶航线与逐渐加强至超过17级的2302号超强台风“玛娃”有交汇。为确保既定时间抵达值守待命的远洋海区,并兼顾船船舶及多种专项任务设备安全,南海救助局岸基指挥人员密切跟踪台风路径,与船舶现场保持紧密沟通。根据气象部门对“玛娃”台风的预测路径采取“前紧后松”的航行方案,以应对太平洋深水区台风外围大风浪的冲击,实现“安全超车”。同时,要求船舶甲板部和轮机部对所属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应急测试,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对加改装的船载设备进行多次加固,确保船舶安全,最终顺利抵达任务海区。

  “南海救118”轮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天候大功率远洋救助拖轮,由广州黄埔文冲船厂建造,船长99米,船宽16米,满载吃水6米,最大航速18.3节,续航能力14000海里,主机功率9000千瓦。自2015年入列以来,“南海救118”轮共执行救助任务42起,救助遇险人员987人,救助遇险船舶11艘,获救财产价值约9亿元,还出色完成了神舟飞船发射保障等一系列专项任务,有效维护了南海海域的人命和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