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3“长江—洞庭湖”水上应急综合演习成功举行

  以“守护一江碧水,共佑湖湘安澜”为主题的“2023‘长江—洞庭湖’水上应急综合演习”26日在长江干线湖南段与洞庭湖交汇水域成功举行。这是一次规模大、科目齐、装备精、难度大的水上综合演习。

  本次演习由长江海事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岳阳市联合主办,岳阳海事局、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承办,30余家单位参加,旨在加强区域应急协作联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搜救力量条块结合、应急联动、协同作战的体制优势,全面提升应急搜救综合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长江水域清洁。

  来自海事、交通、公安、航道、蓝天救援队等单位的30余艘船舶及直升机、无人机参加演习,参演人员达100余人。演习紧密结合长江干线湖南段及洞庭湖水域特点,吸取了近年来应对典型案例的经验,共设置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水下生命探测与救助、密闭舱室救人、船舶溢油回收、沉船打捞6个科目。长江干线最大综合应急指挥公务船“海事01”作为现场指挥船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习充分运用了长江海事“一库一图”、VTS、北斗系统、无人机监测和视频会商、远程指挥等现代监管系统及信息传递和决策辅助系统。在搜寻救助环节,多功能溢油回收船、北斗示位标、智能救生器等一大批最新型高科技集中亮相,并首次使用水下生命探测仪和无人智能收油船,首次演练危化品船舶密闭舱室救援。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左中君介绍,长江干线湖南段及洞庭湖水域危化品船舶多、载运砂石船舶多,通航环境复杂,年均近百万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和1.4亿吨货物吞吐进出。近年来,长江海事局积极加强与沿江省市沟通合作,着力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和资源共享,全面建成了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反应快速、处置高效的现代化长江干线应急搜救体系。本次演习有效检验了水上应急协同能力、海事决策指挥能力、行业救援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长江流域干支联动、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

  演习模拟在长江、洞庭湖交汇处湖南岳阳港水域,一艘驶出洞庭湖的重载砂船与一艘油船发生碰撞,两船不同程度受损,一船翻沉,多人落水,一人被困翻沉船舶机舱,一人失联于密闭舱室,并伴有船舶失火、江面溢油等情况下,各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助的过程。

  演习中,岳阳海事局派出直升机、无人机开展水面搜寻,找到落水人员后,操控无人机抛投下救生圈和北斗示位标。海巡艇、蓝天救援队冲锋舟、海事释放的智能救生器顺利救起所有落水人员,医疗救护车第一时间对受伤人员开展救治。针对一名被困在模拟翻沉船机舱的船员,岳阳海事局立即组织专家会商,现场指挥潜水员携带水下生命探测仪下水搜寻,成功救起被困船员。针对模拟危化品船舶报告一名人员失踪,现场指挥部立即派遣专业搜寻人员进入内部舱室搜寻,海巡艇和无人机组开展水面搜寻,合力将已昏迷的失联船员从货泵舱应急逃生孔吊出,现场开展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最终抢救成功。

  最后,开展了模拟翻沉砂船的打捞。水下机器人下水探寻,潜水员潜至水底,为船舶固定起吊缆绳。在浮吊作业船的起吊下,模拟翻沉的砂船被平稳地吊出水面,并被拖带至安全水域。至此,所有演习科目全部结束。现场交通管制解除后,各搜救力量组成编队,接受了检阅。

  本次演习组织有序、纪律严明、反应迅速,科目设置紧凑、贴近实战,多个演习科目同时进行,前后历时一个半小时,现场氛围紧张,全体参演人员沉着冷静、规范操作,教科书式地展现了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全景,充分体现了水上搜救的完善应急体系和高效指挥系统,集中体现了各搜救成员单位和社会救助力量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快速反应效果,提升了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污染处置和应急打捞能力,为水上综合应急搜救积累了宝贵经验。(黄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