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聚焦“大客流”开展“大调研”保畅“大动脉”上海海事局深入涉客航运公司开展调研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海事以调研开局,聚焦客运船舶保通保畅和人民群众水上交通安全,深入涉客航运公司开展调研,坚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保障大客流期间水上客运平稳有序。

  把情况摸清,以系统思维掌握水上客运安全局面

  为保障上海辖区日均11.3万人次的水上客运安全,坚持以调研开路,力争全面、系统掌握实际情况,努力提高水上客运安全监管水平。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4月,局机关6家业务处室组成精干调研队伍,分三批次前往分支机构和辖区10家涉客航运公司开展调研,由内及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对能够解决的马上提出具体举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作出回复,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深入实际,掌握总体情况。综合运用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统计分析等调研方式,摸清吃透上海辖区38条客运航线的总体运行情况,对日均1500多个班次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分析梳理,聚焦水上出行需求最大、涉客船舶最多、船舶碰撞风险最高等关键点,摸准基数、底数和变数,掌握潜在风险隐患的第一手信息。

  把问题找准,以底线思维问诊安全管理风险要素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直面问题和不足,明确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找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的有效路径。走实一步,精准定位风险隐患。牢牢把握“防风险、保安全”基调,从“人-物-环境-管理”层面紧盯客船船员老龄化和文化水平偏低、船舶关键性设备维护保养延时、渔业捕捞影响客船航行安全、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可预见”的关键风险点开展细致研讨,将问题逐项落实至各分管部门,直击要害研究对策,在风险防控上下好先手棋。走深一步,精准把握群众诉求。从实际出发倾听群众诉求,针对部分航运公司反应的区域化偏差导致“精准气象服务”不够精准、内河船舶污染物接收各环节存在堵点难点、市轮渡公司建立的船舶流预警红黄牌错峰信息标准不一,以及多家管理方是否能够同时迎检等诸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作出回应,并将有关问题通报至相关责任单位,协力找出既能解决问题又符合群众需求的对策办法。

  把对策提实,以精准思维推动更高水平海事服务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正视问题,联系实际精准施策。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共43项,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思路建立7项转化运用清单,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保持跟踪问效,形成闭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协同治理,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深化央地联动治理体系,充分利用上海市水上安全专委会平台,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协同沟通,形成监管合力。4月以来,主动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开展6次联合检查,力促“多头检查”实现“一体登门”;将调研的相关情况与5家相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使相关码头(渡口)、企业的管理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针对船舶关键性设备检查保养实效性问题,指导11家涉客航运公司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公司主体责任。力行见效,全力维护有序浦江。扎实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在“五一”前期,局领导亲自部署,科学制定黄浦江水域“分区分时分道”管理举措,并在不同条件下6次开展压力测试,为保障黄浦江大客流水上交通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采取点面结合,“海、空、电子”三位一体式管理,切实确保假期大客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