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企业实现首例内陆无水港进口货物无纸化放货

  中新社重庆5月25日电 (张旭)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25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公司与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合作,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统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对接GSBN区块链平台,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实现了进口货物无纸化放货。这是中国首例内陆无水港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进口无纸化放货。

  传统模式下,客户需要根据要求提前准备纸质的提单文件,需要线下办理换单提货手续。而无纸化放货,全程依托区块链可追溯、可信任的技术特点,避免提货单证的丢失、假冒及涂改;放货手续办理时间由之前的1天至2天,缩短到现在的4小时内;完全摒弃了大量的纸质单据的使用和存档;同时,数据的无限期留存也方便后期查询和统计。

  据介绍,基于GSBN区块链平台,多方系统联动,互认共享了提货单信息、设备交接单信息、到货通知、进出场信息等数据。货运客户通过登录已授权的提单收货人账号,完成线上指派代理和线上结费,提货代理登录已认证的账号后即可进行线上预约提货,整个操作流程线上完成,从而实现了无纸化放货。这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数字物流的重要场景。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表示,未来将以数字赋能推进通道内外资源整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通发展,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化建设。(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