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铝土矿进口逆势增长成为干散货航运市场亮点

  受宏观经济持续承压和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全球海运大宗散货和小宗散货贸易在2022年走势疲软,但中国铝土矿进口量却逆势增长,2023年1季度达创纪录的进口量。

  克拉克森研究认为如果没有去年中国铝土矿进口的强劲增长,2022年全球干散货吨海里贸易量将下降2.3%而不是1.7%。本周,我们聚焦中国铝土矿进口的系列发展趋势。

  中国地位:全球贸易占比83%,进口持续增长

  克拉克森研究统计2022年中国铝土矿进口量达到1.26亿吨,占全球海运铝土矿贸易的83%,而第二大进口国爱尔兰的进口总量不超过500万吨。由于国内优质铝土矿有限而铝产量持续增长,自2011年开始中国铝土矿进口量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这一强劲增长趋势也延续至2023年。受港口低库存及市场积极情绪的支撑,2023年1季度中国铝土矿进口量同比增长9%至创纪录的3570万吨。

  贸易结构的转变:进口来源多样化,增量主要来自几内亚

  近年来中国铝土矿进口的主要国家发生明显变化。印尼曾是中国铝土矿的主要供应国,2011-13年约为4000万吨/年。但受出口禁令影响,2014年印尼对中国出口量降至几乎为零。虽然印尼铝土矿出口自2017年恢复,2022年出口至中国铝土矿回升至1900万吨,但其在中国铝土矿进口中的份额已降至15%。

  与此同时,中国逐渐拓宽铝土矿进口来源。中国公司过去多年对几内亚的铝土矿和出口设施进行大量投资。2015年几内亚出口几乎为零,后期迅速扩大,并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铝土矿供应国。克拉克森研究统计,2016-2022年间中国进口增量中的79%来自几内亚。2022年中国自几内亚进口的铝土矿已经达到7000万吨,占总进口量56%。同期,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也持续增长,2022年为3400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7%。2023年1季度,中国自几内亚铝土矿进口量同比增长46%至2600万吨。据报道今年夏天印尼将出台新的铝土矿出口禁令,预计中国从几内亚增长趋势将延续。

  散货船市场影响:海运运距变长,船舶大型化

  对散货船船东来说,毫无疑问中国铝土矿进口的增长需要持续关注:

  首先,中国铝土矿进口量的增长,尤其是几内亚-中国的长距离贸易明显提振了对散货船运力的需求。克拉克森研究统计,这部分增长贡献了2015-2022年间全球干散货吨海里贸易23%的增量及小宗散货吨海里贸易43%的增量。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铝土矿为代表的中国小宗散货需求增加对全球干散货贸易尤为重要。

  从船型来看,大型散货船明显受益。克拉克森研究统计,目前从几内亚的进口几乎全部由好望角型散货船完成,其中纽卡斯尔型散货船(Newcastlemax)和超大型矿砂船(VLOC)占比在今年年初高达60%,高于2018年35%份额,而中小型散货船在中国铝土矿进口中船型份额已从2018年的50%下降至20%。与此同时,在贸易格局改变的背景下,其他金属矿等需求将持续增加中小型散货船需求,带动整体散货船需求的波动变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