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粤港澳启动建设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启动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 (记者 蔡敏婕)2023年大湾区(广东)国际航运大会19日在广州举行。会上,举行了“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共建启动暨签约仪式,该联合交易中心将被打造成为世界级航运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平台。

  当天,来自广州市港务局、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集团、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船东会、澳门海员工会、南光物流有限公司等的负责人共同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建设按下“加速键”。

  《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指出,各合作方在遵守“平等自愿,互利互惠、诚实守信、长期合作”的原则下,根据各自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与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的合作模式,主动导入业务资源、市场资源,创新开展各类航运要素交易,共同拓展新业务新模式,将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世界级航运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平台。

  据介绍,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将构建公共服务功能、交易服务功能(要素资源配置功能)、产业集聚功能为主的三大综合服务体系,其中包括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航运体制机制,优化粤港澳航运服务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集聚高端航运服务要素,引入全球领先的航运服务、航运经纪、航运保险、航运金融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入驻广州南沙,形成航运服务产业集群。

  广州市港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将吸引粤港澳三地更多的政府机构和航运企业参与共建,推进名称使用核准及交易场所资质申请,实现航运服务资源跨境跨区域集聚整合和高效配置,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吸引大湾区乃至全球的航运服务要素进一步集聚,不断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总体竞争力,提升中国在全球航运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