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仍低迷

  近日,全球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发布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营业利润暴跌,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从91亿美元下降至40亿美元,息税前利润(EBIT)从73亿美元下降至23亿美元;营收同比下降26%,从193亿美元下降至142亿美元。因市场需求疲软导致运价、货量下降,一季度马士基的核心航运业务量下降了9.4%,运费也下降了37%,该部门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至99亿美元。

  即便财报中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双双下降,但马士基表示,一季度公司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对全年业绩预期保持不变。

  当前,随着商业活动放缓,企业正寻求减少仓库库存,这与新冠疫情期间相比是一个巨大的转变。疫情期间,由于各国对消费品的需求激增,加之供应链问题限制了船舶供应,导致集装箱航运业的利润一度达到历史高位。但相比之下,全球集装箱市场经过疫情期间的繁荣期后,目前运价已回归行业常态。并且随着新一轮周期顶部新船和新箱的订单大量释放,“一箱难求”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事实上,今年以来集装箱航运业的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运输量放缓、运费从历史高位下降等问题接连出现,包括马士基在内的航运公司已经在为艰难的2023年作准备。

  与此同时,马士基在财报中警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作为全球贸易代表的集装箱市场最有可能出现收缩现象。预计在今年的剩余时间,公司盈利仍将疲软。对此公司已经开始降低航行速度以节省燃料费用,并减少了租船数量,以此降低成本。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此前曾作出统计称,全球集装箱船舶的平均航速已出现大幅下跌,今年一季度,全球集装箱船舶的平均航速已经降至13.8节,较去年同期降低了约4%。其首席分析师还预测,到2025年前,全球集装箱船队的平均航速恐将再下降10%。

  市场分析认为,调整航速是管理运力供应的有效方法,当船舶降低速度时,或将导致集装箱航运业的相对运力减少。按照BIMCO的说法,今年一季度,由于集装箱船舶航速降低,集装箱航运业的运力同比下降6%。另外,集装箱运输市场不仅缺乏需求端的有效支撑,供给端的新增交付压力也会进一步压制运价,预计今年的运价不容乐观,接下来几个季度能否实现小幅回升,还需关注欧美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库存变化。全球集装箱航运业的低迷期何时结束,现在仍是个未知数。

  刘 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