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聚焦港产城融合发展 “北方国际航运物流展”在天津举办

  中新网天津3月28日电 (记者 王君妍)“随着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数字化正成为推动未来国际航运中心大变革的核心力量,井导致未来国际航运中心资源配置的载体、内容与功能都将发生大的变革。”28日,“2023中国·天津河西国际航运服务聚集区建设发展论坛暨北方国际航运物流展”活动在天津开幕,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李志鹏在演讲中说。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聚焦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包括论坛和展会活动,共谋天津市河西区国际航运服务聚集区建设思路,对提升天津港航经济发展质量和港产城融合发展影响力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本届展会参展企业88家,其中外地企业43家。88家企业中,传统航运物流企业55家,航运平台科技企业等上下游企业23家,商协会10家。3月27日-28日,线下观众5000余人次,线上直播观众21万余人次。

  “河西区将立足现有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基础,深入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落实,明确发展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聚集高端航运服务业全要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航运服务业产业聚集区。”天津市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在致辞中说。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表示,市商务局将充分发挥天津港冷链物流、汽车口岸、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大宗贸易、口岸通关等优势,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开展高质量招商促进活动,指导河西区做好国际航运聚集区建设,合力吸引知名航运、物流和中介服务机构在津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推动“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服务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曹晟代表河西区政府与俄罗斯船级社中国总部项目、上港物流华北地区总部项目、阿拉运航运大数据项目等8个河西区航运服务业领域近期落地重点项目代表签约,相关项目的落地将为河西区集聚航运产业、延伸服务功能、整合航运要素、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动河西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李志鹏、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亚太地区首席代理安克、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徐凯就航运产业发展相关主题进行演讲。

  今年以来,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的决策部署,河西区聚焦航运产业发展,以小白楼片区为核心区域,从政策端和服务端大力引进优质航运服务企业,支持重点航运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目前,河西区共聚集了各类航运产业注册企业800余家,涵盖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船务公司、船级社等各类业态及行业协会组织,产业要素丰富,形成了良好的集聚发展态势。

  河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西区将充分发挥航运企业聚集优势、商务楼宇载体丰富优势、金融产业发展优势以及政策支持优势,实施河西区国际航运服务聚集区建设方案,用足配套政策,重点围绕高端航运服务业和中间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通过优化招引服务举措、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航运产业促进活动,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