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750亿无息贷款!日本财团资助本国船企投资低碳船舶

  3月9日,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财团(Nippon Foundation)”宣布,将设立总额7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36亿元)的长期无息贷款项目,用于脱碳船舶建造。

  日本财团称,为了减少海运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争取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社会,日本财团将为建造LNG、氨气、氢气等低碳/零碳燃料船舶的船东企业提供长期无息贷款,贷款总额预计为750亿日元,将分五年提供、每年150亿日元,从2023年5月开始接受贷款申请。

  日本财团所提供的的无息贷款限额为船舶建造所需资金不超过80%,每艘船贷款额度在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以内,每家船东每年贷款限额在40亿日元以内,贷款年利率0%,最长贷款期限18年。

  据了解,日本财团是一家日本民间团体,成立于1962年。自创立以来,日本财团便立足于民间,开展社会活动,主要涉及社会福祉、教育、文化,海事、船舶事业活动,以及海外人道支援、人才培养等三大领域。

  过去几年来,日本财团以振兴本国造船产业为目的,一直在针对日本造船企业实施长期低息贷款制度,为企业提供改善设备和购买原材料所需的资金以及各种经费支出等支援。

  此外,日本财团在2020年2月发起了无人船项目“MEGURI 2040”,汇集航运、造船、船舶设备制造商等40余家日本企业在大型渡船、集装箱船、客船等不同船型领域展开无人船技术开发,日本财团在2021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为该项目提供了总额34亿日元的资金。2022年,“MEGURI 2040”项目完成了全部六个船型不同条件的实船测试,在无人船领域创造了六项世界纪录,为日本在2025年实现无人船商业化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