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GSBN、中远海运、东方海外、上化检携手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化工货物运输安全

  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 3月9日宣布,与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中远海运) 、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东方海外) 和上海化工院检测有限公司(上化检)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化工货物运输的安全性。GSBN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技术联盟,旨在构建贸易区块链操作系统,以重新定义全球贸易。

  这次四家公司携手合作,实现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辅助航运安全运输的首个行业概念验证。为保障运输安全,特定货物例如化工品锂电池等,在运输前需要进行货物运输危险性判断,并取得货物运输条件鉴定书。这个鉴定尤其重要,承运商将参考鉴定书结论进行运输,以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辅助运输安全。

  上化检是中国最早从事化学品危险性分类鉴定工作的机构之一。传统上,托运人会从鉴定机构取得正本鉴定书,并将文件提交给承运商。但是,对于供应链中的各个承运商而言,托运人提交的部分纸质文件难以验证真伪,因此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利用 GSBN区块链平台,可设立一个全新的鉴定证书验真流程,以确保从源头上验证安全运输证书及其内容的准确和可靠。日前,四家公司联合世界最大电器制造商之一的美的集团,成功实现了概念验证。中远海运和东方海外将可通过 GSBN平台,直接向上化检核实美的集团托运提交的鉴定证书。

  GSBN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可靠,并确保证书数据结构化和不可篡改,籍此作为单一真实来源。这有助于提高货物运输安全性和加快整体流程,也便于同一个在区块链平台存证的可靠鉴定证书在多方之间进行流转,更有助在未来进一步实现自动化验证。同时,我们也预见到,随着物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于航运业,连接设备所生成的数据还可提供所需的实时可见性和可追溯性。通过利用越来越多样的技术手段叠加,我们相信最终能为安全运输进行赋能。GSBN首席执行官陈斯嘉表示:“航运业正在经历千载难逢的数字化转型,因而在确保信息分享过程中的数据所有权以及对信息共享方的知情权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上化检的概念验证中使用区块链基础设施实现了系统对系统的可信性验证,再与物联网设备的未来应用数据相结合,将大大降低风险及提高效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