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在沪交付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通讯员 何宝新 张文豪)中国制造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新纪录在上海诞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为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建造的24116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船首制船“地中海 泰萨”(MSC TESSA)号,3月9日在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交付。这是目前全球完工交付的最大级别集装箱船,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船舶在世界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引领地位。

  该船由沪东中华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入DNV船级社。该船总长399.99米,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还要长60多米;型宽61.5米,甲板面积近似于4个标准足球场;型深33.2米,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可承载24万多吨货物,一次可装载24116只标准集装箱,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巨无霸”和“带货王”。

  该船配备了混合式Scrubber脱硫装置、独有的小球鼻艏、大直径螺旋桨和节能导管等装置;首次采用气泡减阻系统,不仅有效降低船舶总能耗,而且还减少相应总量3%-4%的碳排放,全年可减少6000多吨;首次采用轴带发电机系统,能够有效降低燃油消耗,优化油耗和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沪东中华箱船设计团队聚焦船东营运航线的特点,着力优化船舶上层建筑、雷达桅等相关设计,合理有效提升了其最大装箱量。

  地中海航运公司是全球头部航运公司,集装箱船船队运力排名世界第一,共在沪东中华订造了4艘24116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沪东中华运用“数字化试箱”等信息化建造方法,突破生产瓶颈,实现提质增效。据了解,目前,地中海航运的2号船已完成试航,3号、4号船也在节拍化建造中,根据计划,都将在今年8月前陆续交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