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实现五个突破 持续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2月24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情况。

  据介绍,天津市深入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条例》,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全国率先批准建设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天津港集装箱航线达到140条,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箱,全国排名第六、全球第八;海铁联运120万标准箱,位居全国前三,实现历史性跨越;中欧班列年运量突破9万标箱。海港口岸通关效率位列全国前茅,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和全国最大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三年跃升10个位次。出台《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顺丰丰泰航空产业园投入运营,建成航空物流中心。

  “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规模。在京津、京沪、津保、津秦等高铁城际基础上,新开通京滨城际北段、京唐高铁,高铁城际里程达到410公里;铁路总里程1468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一;初步实现京津雄0.5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通达。区域公路网基本建成,津石、塘承高速等全线贯通,建成津围北二线等普通公路省际接口路,与京冀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接口分别达到16个、31个,高速公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二。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全力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在发展港口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天津港总体规划修编,明确港区功能定位、临港各片区产业定位。全面落实“十项行动”,研究制定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强化津冀港口协同、推进智慧绿色发展。积极推动邮轮复航试点,不断提高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要素聚集能力和影响力。二是在提升海空两港能级上实现新突破。实施航道提升等项目和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码头(二期)工程等。加快集装箱码头大型设备智能化改造,深化5G、无人驾驶规模化应用。三是在发展海铁联运上实现新突破。提升铁路运能,建成运营南疆铁路扩容工程,实施黄万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做强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全国一级铁路物流基地,打造天津中欧(中亚)班列特色产品。四是在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上实现新突破。2023年要确保津兴铁路建成通车,实现4条高铁通北京。五是在建设互联畅通公路网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提升京冀出海通道便捷能力,新开工京津塘高速扩建工程。

  天津港作为京津冀重要出海口、“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关联产业、高端服务功能不可或缺,完善的产业链对推进京津冀以及更广阔的腹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有力。“市交通运输委全面对标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港口能力提升、航运要素聚集、产业链条延伸、城市服务功能升级入手,编制《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大港口航运企业,推进交通产业发展;做强船舶制造、国际贸易、市场交易、产品加工、分拨等关联产业,提升港口经济;做优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城市功能,完善产业链各项功能。”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稳定实施后,将提高天津市在环渤海区域航运要素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天津港航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有效提升京津冀地区经济活跃度及对外服务能力。(记者 陈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