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为东方海外建造首艘24188TEU集装箱船命名

  2月16日上午,由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为中远海控旗下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东方海外”)建造的的24188TEU超大型集装箱系列船首制船“东方西班牙(OOCL SPAIN)”号举行命名仪式。这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继2018年完成20000TEU系列集装箱船自主设计建造之后的又一力作,进一步奠定了中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在世界第一方阵的重要地位。

  国家工信部、江苏省工信厅、南通市政府部门有关代表,中远海运集团、中远海运重工、中远海运控股、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等单位领导、嘉宾到会祝贺,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东方海外邀请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绿能”)集团副总裁刘学文女士作为命名嘉宾。作为一家太阳能科技企业,隆基绿能不仅是东方海外的业务伙伴,而且在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与东方海外拥有共同的目标。

  “东方西班牙” 号是东方海外于2020年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订购的6艘24188TEU集装箱船中最先交付的一艘,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为国家高技术船舶名录产品和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远海运重工梁岩峰董事长在仪式上表示:“向船东东方海外——全球最具规模的集装箱运输和物流服务供应商,给予中远海运重工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东方海外营运总裁叶建平先生表示“东方西班牙”号对东方海外意义重大:“这艘船不但是我们在这五年多以来接收的第一艘新船,也是东方海外第一艘突破24000TEU运力的船舶。更重要的是,她是东方海外加入中远海运集团后接收的第一艘新船,是东方海外与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其他兄弟公司共同打造的第一个结晶。我要特别感谢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利用自身的研发和技术,设计出配备最先进环保和智能科技的巨轮。”    

  据介绍,“东方西班牙”号总长399.99米,型宽61.3米,载箱量达24188个标准箱,载重量达22.8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载运量最大的船舶之一,堪称“海上城堡”。

  该船已获得美国船级社(ABS)颁发的三项“智能船舶”认证,表明东方海外在船上应用的最新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收集系统,能有效地优化船舶运营、提升燃油效率、加强船体结构健康监测并长远地保障航行安全。

  据悉,该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船的研发融合了最新技术成果及智能化手段,通过船体低阻线型优化,船舶智能能效管理和安全管理系统搭载,大型永磁轴带发电机、高效节能系统以及极厚高强度止裂钢的设计应用,达到安全、节能、环保、载箱量大、智能化程度高等技术优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指数EEDI优于基准值50%以上,远超国际海事组织(IMO)Phase3阶段要求,单箱油耗在同级别船型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一代高性能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杰出代表,也是赋能中远海运集团航运主业、服务“一带一路”的主力船型。该系列船的连续建造,对国家级“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此前,在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建造方面,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2000年起,从时为中国最大的第五代5400标箱集装箱船建造起步,到后来的1万标箱、13386标箱、2万标箱,一马当先,逐个实现国内同型船“零”的突破,攻克了超大型船舶“船型优化”、“节能环保”、“强度分析”、“结构优化”、“焊接工艺”等多项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体系,创立了一个世界知名的中国船舶制造业品牌。

  近年来,致力成为全球海上物流载体最佳提供者的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顺应绿色、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以“低碳、碳中和、零碳”为目标,围绕绿色设计与生产、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制造,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取得多个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国家级认定,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动能。

  中远海控表示,“东方西班牙”轮不仅是公司的第一艘24188TEU集装箱船,更是东方海外加入中远海运后投入运营的第一艘新船,是中远海控旗下集运双品牌运营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悉,预计“东方西班牙”号将于三月起正式投入东方海外亚欧LL3航线运营,该航线航行周期为八十四天,依次挂靠:上海/厦门/南沙/香港/盐田/盖梅/新加坡/比雷埃夫斯/汉堡/鹿特丹/泽布吕赫/瓦伦西亚/比雷埃夫斯/阿布扎比/新加坡/上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