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引领区《实施方案》完成比例超九成 浦东发布首批改革创新案例

图为当日现场。 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李姝徵)作为引领区建设一年多来改革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浦东新区1日发布了首批20个引领区改革创新案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发布,标志着浦东踏上了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浦东新区制定了《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共100条450项具体举措。

  《引领区意见》发布一年多来,浦东新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集成化创新,引领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据此间官方表示,《实施方案》450项任务中完成或基本完成的已达到409项,完成比例超过90%,已形成了一批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集成化创新成果。

  据悉,此次发布的20个引领区改革创新案例是引领区建设一年多来改革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这些案例体现了3大特点:

  一是全面落实《引领区意见》对浦东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的改革新成效,体现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展现引领区建设各方面成果。

  二是充分展示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实践。入选案例20个分为两类,一类为改革案例10个,包括商事登记确认制等;一类为创新实践10个,包括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等。

  三是集中体现首创性、引领性和实效性。入选案例均为全国首创性实践,部分案例为制度层面的重大改革突破,比如沿海捎带业务开放、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等;部分案例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带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比如药械审评审批、原油期权等。

  据浦东新区官方表示,下一步,浦东新区将继续推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好发挥引领区、自贸试验区、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开展一批重大改革和制度创新试点,建设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项目,推出一批浦东新区法规和管理措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滚动发布引领区改革创新案例,更好发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王牌”作用。(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